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档案文献暨唐山党史图片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30
分享到  

2021年6月28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档案文献暨唐山党史图片展在唐山市档案馆开展。此次展览由国家档案馆、中央档案馆、中共唐山市委主办,市委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档案馆承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宣布展览开幕,并在参观展览后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长杨洁,市委副书记杨培苏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展览内容由“党史档案文献展”和“唐山党史图片展”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第一部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档案文献展。该部分共展出中央档案馆珍贵文献资料214件,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展览内容具体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五个版块,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矢志不渝”“浴血奋战、革故鼎新、艰辛探索、先锋模范”“寄情于民、人民至上、率先垂范”“党建制度、维护核心、正风肃纪”等15个专题栏目。展览的第二部分为唐山党史图片展。唐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故乡,诞生了河北省第一名共产党员邓培,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浓厚。该部分共展出唐山党史资料图片175幅,以时间为轴线生动展现了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唐山儿女筚路蓝缕,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内容分为“民主革命,勇立潮头”“社会主义,阔步向前”“改革开放,跨越发展”“步入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四个版块。其中,“步入新时代,扬帆新征程”版块,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为主线,全面展示了2010年以来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果。同时,该部分对唐山市设定的“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展示:2025年,现代化沿海强市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三个努力建成”取得决定性成果;展望2035年,唐山要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全面实现“三个努力建成”。

整场展览以历史脉络和时间节点为主线,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艰难曲折、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发展历程,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从历史的角度为参观者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参观展览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百年党史和唐山党史是我们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激发力量的不竭源泉。“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唐山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崭新局面,按照“33458”工作思路,团结一心,拼搏竞进,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