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化“红色向导”活动,彰显“红色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05
分享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北省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号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党史工作新方法,在全市党史系统持续推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特别是着力深化“红色向导”活动,以活动促党史部门“红色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一)着眼综合素质,提升党史干部“红色向导”本领。

为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市委党史研究室努力提升党史干部整体素质,有效保障党史干部履行好“红色向导”责任。一是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选派4名同志参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班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增强理论素养。抽调4位业务骨干参与党史三卷本编写等业务工作,在工作推进中助推成长。在全市党史系统中组建舆论监督员,在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红色向导”本领。二是在“晒比促”中激发工作热情。在全市党史系统中开展晒工作成果、比工作水平、促工作质量活动。半年多来,已在全市党史干部中形成“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氛围,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提高,崇尚先进、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在学习先进中锤炼担当品格。借助今年2月份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下发的《关于向冯强等“最美公务员”学习的通知》,在全市党史系统中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党史干部勇于担当、直面矛盾,教育广大党史干部树立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新理念,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党史干部,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创建红色品牌,发挥“红色向导”主体职责作用。

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不断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放大红色资源的品牌效应,红色资源的“红色向导”作用发挥明显。一是深化利用独特资源优势。唐山是李大钊同志的故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对李大钊精神的研究,在研究室的推动下,唐山市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加强合作,年内在唐山专门召开2次研讨座谈会,印发了《关于加强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合作深入开展李大钊研究工作的方案》,签署了李大钊研究合作协议,并在乐亭县设立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唐山教研基地,为研究学习李大钊精神、传承发扬红色文化搭建新的平台,有效发挥了唐山独有红色资源的“红色引领”作用。二是创建“一县一品”红色品牌。指导各县(市、区)不断挖掘利用县域红色资源,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品牌。4月份专门在遵化市召开“红色精神在唐山”现场会,部署红色精神品牌创建工作,以红色品牌效应发挥党史“红色向导”作用,目前已形成“一县一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巩固舆论阵地,增强“红色向导”意识形态引领作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室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积极作为,示范带动全市党史系统发挥“红色引领”作用。一是注重资政研究引领。室主任宗玉田带头开展资政研究,撰写《弘扬李大钊精神,领航高质量发展》《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奋勇前进》《李大钊对“初心”坚守的新时代价值》等近20篇极有深度的资政和宣传文章,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撰写《唐山党组织百年辉煌历程简述》《百年唐山党史 鉴今资政育人》等文章,先后在《河北日报》《共产党员》《唐山劳动日报》等媒体刊发,并得到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与鼓励。目前,全市党史系统已形成撰写资政文章的热潮,以资政文章占领全市主流舆论阵地。二是强化媒体宣传引领。研究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注重利用融媒体广泛的宣传作用,主动与唐山市电视台、电台、省电视台等对接合作,录制党史类访谈节目,在多个平台多频次播出,社会影响广泛。其中,室主任宗玉田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记合作,录制的大型系列献礼专题片《红色“冀”忆》第一集——《河北出了个李大钊》,就李大钊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过程,李大钊的初心使命等历史问题进行了精彩分析解读,深刻诠释了李大钊同志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坚守初心、为民造福的伟大精神。该纪录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省各大媒体播出,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引导了全市正确舆论方向。三是做强集中宣讲引领。研究室承担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成立了宣讲专班。工作开展以来,科学安排部署、组建宣讲队伍、印发宣讲提纲、建立配套制度、深入基层督导等,全力推进全市各级宣讲团宣讲、基层宣讲和群众宣讲等,做到全领域、多渠道、高频次,确保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受众的基础上,以“倾向基层”“突出群体”“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为导向,不断扩大宣讲的影响力,增强集中宣讲的亲和力,确保宣讲的感染力。目前,全市已组织报告会宣讲、网络宣讲、小分队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宣讲2.3万余场次,受众达280余万人次,有效地发挥了党史专题宣讲的“红色引领”作用。

今年6月,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评为“优秀组织奖”。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