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大钊精神 做理性敏锐青年——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举办五四青年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05-05  来源: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
分享到  

      青年节之夜,5月4日晚19:00—21:30,中国李大钊研究会青年研究会主办的五四线上读书会举行。本次读书会主题为“继承和发扬大钊精神,努力做理性、敏锐之青年”,参会成员为主动报名的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员及青年志愿者,包括来自高校和党校的青年学者和教师、在校大学生、党史研究人员和李大钊家乡的研究人员等。本次读书会特邀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侯且岸作为指导专家,读书会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委党校韦磊副教授主持。

五四线上读书会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来信,“衷心祝贺首届读书会应义也是应疫而生”,寄语“抗疫之战关键时刻一个极有意义的读书会”,“发挥青年研究会平台独到优势,坚持托住底线、注重效果,坚持长者领路、主力在青,祝贺小小读书会放射出坚守初心、继往开来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伟大精神”。

本次读书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根据读书会主题,与会人员提前两周自学相关文献。包括精读文献李大钊的早期重要著作《青春》《“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民彝与政治》《“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参考文献侯且岸著《大钊精神永存》《李大钊与五四新文化》、朱成甲著《李大钊传》(上)。

第二阶段,线上导读。侯且岸作主题发言。侯且岸指出,要有“大五四”的概念,从文化革命和思想革命的视角来看五四新文化运动,研究者要有理性的认知和青春的自觉,强调目前李大钊的早期思想研究有待于进一步深化,要真正从思想史的角度去探究李大钊认识论的形成。他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对《青春》《“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民彝与政治》《“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等李大钊早期重要文章进行深入思考,在精读原著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并从思辨的角度多元化提出问题。

第三阶段,在线分享和总结。唐山师范学院赵雪老师从党史角度出发,从刘绍周、李汉俊等人的青春奋斗历程延伸到现代青年的历史使命,阐明了青春的内涵即家国情怀;东北林业大学胡庆祝老师分享了《“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的读书体会,从“物”与“心”两面的改造出发,强调了李大钊从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转变的重要历程;中国铁路北京局党校张洁老师读《青春》,悟使命,指出李大钊的《青春》篇章体现了庞大的宇宙观,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鼓舞青年要以积极的心态、青春的能力再创辉煌,并且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强调当代青年要脚踏实地、有所作为;唐山学院耿志勇老师从李大钊青春思想的再认识出发,对李大钊青春文本进行了精准解读,论述了青春的正义性、法理性,指出青年自觉是实现青春的必由之路;安徽农业大学汪兵老师从李大钊青春思想的传承与青春理性精神的培育出发,指出了十月革命使人类进入了新纪元,强调了青春的梦想要与成熟的理性相结合;天津科技大学安雅琴老师对李大钊的“青春”进行再阐释,从“词源”出发,探讨李大钊青春宇宙观的来源是否与日本有关,并且会后与专家学者热烈讨论为什么类似的宇宙观没有在日本的同期人物中出现。

与会学者围绕李大钊青春宇宙观、李大钊早期思想与托尔斯泰思想的关系、近代文化自觉等问题积极发言提问,侯且岸对所提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侯且岸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鼓励青年学者以此次读书会为契机,加快把李大钊早期思想的研究提上日程,深入探讨其理性的生成和锐敏的思想,特别是形而上学的精神和思想问题,希望广大青年在思辨中培育青春的自觉,在实践中发扬光大理性和锐敏,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胡俊转达了朱善璐对线上读书会的寄望、祝贺和对青年学者的勉励。胡俊指出,研究会全力支持青年委员会、支持青年学者办好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将读书会办成长期的好平台。他强调,今日之中国社会,依然特别需要理性和锐敏,希望读书会按照侯且岸老师指导的,从读书入手,引出思想命题,深入探讨理性的生成,加快成长为脱颖而出的青年学者。

会后,广大青年学者讨论热烈,表示通过读书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李大钊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对未来李大钊思想研究有了新的方向和认知;青年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当代青年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