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大钊同志牺牲94周年祭扫仪式和新时代弘扬李大钊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中国李大钊研究会 北京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4月28日是李大钊同志牺牲94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联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北京大学、北京李大钊烈士陵园等单位,与李大钊同志后人、李大钊家乡代表一起,在北京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祭扫仪式,深切缅怀李大钊同志。祭扫仪式后,新时代弘扬李大钊精神座谈会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

图一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4月的烈士陵园树木葱郁,庄重肃穆。陵园广场前,李大钊同志塑像静静伫立在春日暖阳之中。1927年4月28日下午,李大钊同志勇敢而平静地走上反动军阀的绞刑架,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38岁。

祭扫仪式开始,现场全体人员肃立,向李大钊烈士默哀。

默哀毕,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代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党支部、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代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李大钊同志后人代表、李大钊同志家乡代表、李大钊烈士陵园代表上前,向李大钊烈士敬献花篮,仔细整理花篮挽联,向长眠于此的李大钊同志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陈小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李大钊同志家乡乐亭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轶,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分别在李大钊烈士墓前致辞。

陈小勇指出,我们今天学习李大钊同志、弘扬李大钊精神,就是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始终挺起精神脊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民政部会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等组织和机构的工作,在李大钊研究、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图二.jpg

陈小勇致辞

孙蚌珠指出,李大钊等先烈们在百年前创建的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他们开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薪火相传,在今天已经成为青年学生的必修课。今天,我们缅怀大钊先生,感谢以大钊先生为代表的先烈们为山河破碎、苦难深重的中国找到了光明的路,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缅怀大钊先生,并请他们放心,我们会学习他们的精神,不断培养青年人才,把先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图三.jpg

孙蚌珠致辞

李轶指出,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耀千秋的不朽丰碑,更是故乡人民心中高耸的丰碑。人们对大钊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接续奋斗,弘扬李大钊精神。如今,在伟人故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社会事业繁荣昌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青山有幸埋忠骨,赤旗猎猎映河山,乐亭县将以建党百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伟人故里的政治优势,奋发作为,苦干实干,早日实现大钊故乡腾飞崛起、繁荣富强的梦想。这也是对大钊同志最好的缅怀和告慰。

图四.jpg

李轶致辞

朱善璐指出,李大钊同志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人民疾苦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今天,我们祭奠李大钊同志,就是要认识他、了解他、懂得他,从而更好地懂得中国共产党;我们祭奠李大钊同志,就是要学习先烈思想,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大钊精神。他表示,李大钊同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代表了百年前先进思想的最高峰,李大钊同志经过艰苦的比较、鉴别和自我革命,完成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方向、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为挽救中华民族作出了不朽贡献;李大钊同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在确定了信仰和方向之后,率先垂范,亲自践行主义,并为之投入全部奋斗。我们在研究、宣传、学习李大钊的过程中,要真正练就铁肩和妙手,在李大钊和无数先烈用生命开辟的道路上,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我们永远怀念李大钊先生”。

图五.jpg

朱善璐致辞

李大钊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深情朗诵《李大钊的青春人生》。

图六.jpg

诗歌朗诵

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瞻仰李大钊烈士墓和赵纫兰同志墓,并敬献鲜花。

祭扫仪式结束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召开以“新时代弘扬李大钊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认识李大钊精神、如何继承和弘扬李大钊精神、如何以李大钊精神育人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表示要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李大钊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宣传工作。

图七.jpg

领导嘉宾合影

祭扫仪式和座谈会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胡俊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特聘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侯且岸,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特聘研究员杨琥,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欧阳哲生,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校刊主编汤继强,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处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桂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韦磊,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陈列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陈翔,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管永前,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王素华,唐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金明,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晓敏,中共乐亭县委党校副校长汪芳,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副研究馆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刘晓艳,中共昌黎县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昌黎县李大钊研究小组组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何志利等参加祭扫仪式和座谈会。

参加祭扫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宏博,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燕京学堂、歌剧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档案馆、校史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友会、基金会、计算中心、幼儿园等单位的党员同志和师生代表。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