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一行赴河北调研党史和文献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02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党的革命精神,统筹推进全国党史和文献工作,9月20日至21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曲青山率调研组来河北调研。

    曲青山一行先后来到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地,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党在西柏坡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西柏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曲青山指出,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光辉、最璀璨的精神旗帜,滋养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难、英勇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伟大胜利。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等重要论断,大力弘扬“赶考”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努力深化党史和文献研究,修好党的红色家谱,传承好红色基因,让党的革命精神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曲青山对河北广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党史工作强省建设,服务党的建设和全省发展大局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各级党委、政府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党史和文献工作,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曲青山指出,河北党史资源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梳理好、总结好、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生动实践,全面反映河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推进“三六八九”工作部署取得的伟大成就,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中,曲青山详细询问有关史实细节,了解党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情况,对西柏坡纪念馆全面改陈提升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建议。他指出,西柏坡纪念馆改陈提升要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要增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生动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历史发展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发挥好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作用,让“党史活教材”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曲青山强调,各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做好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等省领导会见曲青山一行,并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携手北京承办冬奥会、党的建设和扶贫攻坚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魏海生,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陪同调研。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副主任宋学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韩学军等参加调研。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