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行“红色之旅”讲解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0001.jpg

“下一站,成都北路。位于上海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所在地块拆迁建绿地时被完整保留下来,并得到精心保护和维修。这是一座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石库门房子,它掩映在延中绿地的碧草和青竹间,把一段光荣历史深藏门内……”在中运量公交71路上,乘务员杨静向乘客娓娓道来。

从昨天起,71路推出“红色之旅”特色讲解服务,首先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进所在的车组试点,本月内推广到16名二星级乘务员所在车组,计划年内覆盖全线。

在杨静流利的讲述中,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宋庆龄故居、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等沿途红色地标的地址、开闭馆时间,以及相关历史事件被清晰串联起来,讲解水平堪比专业导游。

据71路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发展,全市更多企业正在复工复产复市,平时和周末出游的乘客也日渐增多,71路在工作日的日均客流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昨天正式推出的“红色之旅”服务,由乘务员客串讲解员,为乘客讲解沿途红色和人文景点,目前已经梳理出沿线12个人文地标,包括城隍庙、大世界、上海博物馆、静安寺、上海音乐厅、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上海展览中心、马勒别墅、上海动物园、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并结合周边景点,充实讲解内容。

为此,方进和杨静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为讲解服务做准备。他们走遍了71路沿线24个站点,到每一站周边去探寻红色印迹,记下了许多类似于“离地铁站4号口156米”的精准细节。讲解词从起初的500多字到定稿时的2897字,打印了整整5页A4纸,杨静还在旁边密密麻麻写满了运营时间和注意事项等补充说明。对这些讲解内容,她早已烂熟于胸,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4时,需反复讲解6遍。

自从2017年2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中运量公交71路已经累计运送客流近5000万人次;2019年全年71路工作日日均客流保持在5.2万人次,稳居全市公交线第一位。同时,经过多次信号优先微调,目前早高峰时段的最高营运车速已达每小时18公里,和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相比,速度优势明显。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