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在韶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24  来源:河北党史网
分享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毛泽东与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8月20日在湖南韶山召开。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多所党校高校的专家学者近100人出席会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陈晋在大会主题发言中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及这四个方面的着力点,是研究整个抗日战争历史,研究毛泽东与抗日战争这个重大专题的基本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要坚持正确历史观,把握科学的研究方向,这是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理论前提;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推动重大问题研究,这是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方法支撑;我们要坚持服务大局,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这是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客观需要。

陈晋指出: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的一个突出贡献,是通过战略预见、判断、构想、部署和推进,实施了正确的战略领导,可谓是居窑洞之侧,观天下之变,谋战略之策,指抗战之路,取胜利之势,实际担负起了“抗日救国的总参谋部”的职责。他具体从毛泽东坚持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科学论述持久战总战略,布署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作战,以及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四个方面,论述了毛泽东是如何对抗日战争全局进行战略领导的。

陈晋认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战略领导。强化战略思维,善做战略谋划,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重视战略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战略定力,要善做战略谋划、注重战略落实,想的事要去做,做的事要围绕战略谋划来进行。党中央做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对我们当前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进行的科学的战略领导。重温毛泽东对抗日战争的战略领导,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领导水平,进一步把我们今天的事情做得更好。

   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说: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和毛泽东,才使全民族抗战成为可能;正因为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才为最终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保证,一举洗雪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实现了中国由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我们回顾这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史,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认识“共产党是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毛泽东是伟大领袖”这一不容辩驳的历史事实,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坚定不移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乃至整个人类战争史已经充分证明,战争从来不是单纯的军事行为,战争是包括政治力、军事力、经济力、文化力、外交力等在内的综合国力的博弈,归根到底是战略博弈。战略思维、战略决断能力的强弱,不仅决定军事斗争成败,而且决定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重温毛泽东战略思想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在致辞中说:湖南是抗战初期大后方的重要战略基地,战略相持阶段的正面主战场。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湖南人民自觉以抗日救亡为己任,众志成城,共赴国难,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韶山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回顾了毛泽东同志对湘潭大学的深情厚爱,介绍了学校组织编写的《伟大的民族英雄》、《抗战精神》等著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毛泽东与抗日战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一致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和系统总结而达到成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正确的路线纲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对战争胜利起到了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毛泽东同志对于中国抗战胜利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贡献,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极为重要的说明诠释。期间,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还召开了理事扩大会议,对上一年度研究会工作进行了总结,通过了新增补理事名单。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