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杨立元 杨春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来唐山视察时饱含深情地说:“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把唐山抗震精神升华到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凸显了唐山抗震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唐山抗震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公而忘私的精神。在抗震救灾中,唐山广大党员干部用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精神,践行了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在大地震的废墟上处处闪烁着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党性光辉,使得克己奉公、清廉务实的廉洁风范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得到全面展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至高利益的高风亮节。在震灾的发生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舍弃小家顾大家、牺牲个人为集体,以舍己为人的精神带领人民群众抗震救灾。如开平区中王盼庄民兵连长徐国良震后不顾大儿子、大女儿被砸死,立刻组织全村人互救,并带头用自家的东西搭建简易塑料棚,垒锅灶做饭,安排社员吃住。到了第2天,他用撬棍把被木梁压着死去的大儿子、大女儿和父亲、二妹扒出来,用破排子车将尸体拉到村西埋了。开滦林西矿共产党员卢士元的妻子和儿子都震亡了,他忍着巨大的悲痛,带领工友们冒着生命危险把粮食从废墟中扒了出来,他却两天两夜没吃一顿饭,有人怕把他饿坏了,就找来几个鸡蛋要给他煮熟。他发现后立即制止说:“灾情这么重,我们不能吃这个,要给有伤有病的职工留着!”开滦林西矿采煤一区的区长郑文,带领矿工抢险救灾,他的亲属来看他,并给他带来一张饼,他忍着饥饿,把手里的烙饼撕成几块,分给了躺在窝棚里的伤员们。正是大地震中的广大党员干部用生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救灾部队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普通民众也是公字当先、克己奉公,因而才有了“公而忘私”的精神,使得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精神得到高扬。

唐山抗震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的精神。患难与共是唐山抗震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重要体现。人文精神是人类所特有的精神特质,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一定历史时期人们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构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格,是文化精神与时代精神、人文素质与社会进步的完美融合,是激励一个民族得以延续、发展、振兴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唐山大地震发生之时,惨遭劫难的唐山人民不顾小家顾大家,不救家人救他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人文精神。在大劫难面前,英雄的唐山人民相濡以沫、栉风沐雨、奋勇拼搏,面对死亡超越死亡,面对灾难战胜灾难。他们自救互助、舍己为人,形成了坚韧不拔的图强意识,相互关爱的人性力量,显现出了高度的人文精神和强烈的悲悯情怀。舍己为人、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不仅表现在唐山人民的身上,同样也表现在抗震救灾的人们身上。英勇无畏的人民解放军,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强烈的救援意识齐心协力向灾难抗争,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他们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受灾者,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唐山大地震是人类遭受灾难的极限,也是人类展现大爱的极致。正是这种在灾难极限中所凸现出来的人类大爱弥合了灾难带给唐山人的巨大创伤,使唐山人的精神得到升华,人格趋向完善,人性走向完美。可见,唐山抗震精神不仅是民族精神的具象化,也是人文精神的实践化;她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全人类。

唐山抗震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是唐山人民的伟大品格,也是唐山抗震精神的具体体现。惨绝人寰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唐山,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的坚强意志。在生存条件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他们百折不挠、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不伸手向国家要条件,不消极等待各方救援,而是勇敢面对、攻坚克难。从当时唐山市到区县的各级领导干部,从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普通百姓,不计其数的人都挺身而出承担了自己的责任,无怨无悔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在大地震发生之时,英雄的唐山人民临危不惧、迎险而上、挺身而出、英勇拼搏。党员干部或指挥若定,带领员工撤离险境,顺利脱险;或组织力量抢险救人,救群众于危难;人民群众或勇敢保护国家财产,使之免于遭受盗抢损失;或不怕牺牲,英勇救人,在震后的唐山处处传颂着“特别能战斗”的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事迹。

唐山抗震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精神。勇往直前、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唐山精神的具体体现。从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到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无一不显示出英雄的唐山人民的担当精神。大地震虽然摧毁了唐山,却没有摧毁唐山人民的坚强意志。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勇于担当,不惧生死,坚守岗位。他们以生命为代价尽职尽责,践行了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在地震中,不仅有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以身殉职的英雄,也有在自身工作中恪尽职守的模范。解放军驻唐某部无线电连的共产党员吴东亮,地震时正在战备值班室值班。剧烈的震颤把他甩倒在地板上,他紧紧地把电台抱住跳出窗外,可是那台备用的直流小型电台、电键、耳机等用具没有取出,于是他冒着被砸死的危险,先后3次冲进报房把这些用具取出。这时同连的一位战友脱险赶来,帮他把机器挪到有固定天线的地方,很快把电台接上。此刻,在震后的4点03分,吴东亮经过多次呼叫,与上级电台沟通了联络,红色的电波飞向北京,飞向党中央。正是这样,英雄的唐山人民以忠于职守、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对灾难、抗击灾难、战胜灾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谱写了一曲担当精神的壮歌。

震后40多年来,唐山人民发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患难与共、公而忘私”的抗震精神,历经“十年建设恢复,十年经济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十年展翅腾飞”的发展历程,创造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东方神话,把新唐山建设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最具前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充满科技含量和超越精神的现代化城市。实践证明,唐山抗震精神是历史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紧密契合,是民族精神新的历史语境中的文化表达、诗性呈现,因而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它不仅是当年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力量源泉,也是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杨立元 杨春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