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史研究者应具有哪些本领?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袁武振 梁月兰  来源:政治青年说
分享到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新时代的党史研究者必须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不断提高党史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党史研究成果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提升思想道德素养

一是要有情怀、有担当,对党史研究充满激情。我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大格局成就大学问。新时代的党史研究者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党史工作在我们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党史研究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激发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热情,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地做好党史研究,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二是思想境界要高,要有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党史研究的成果要向历史负责,向党和人民负责,上对先辈、下告子孙。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是党史工作的最根本要求,是党史研究者必须具备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党史研究者应具有的基本修养。要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原则,尊重历史史实,尊重客观实际,科学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追寻历史的足迹研究客观规律,使党史研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型。

三是要学会坚守,能够吃苦。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讲明了读书治学的态度和过程。坚守是读书人的职业操守,要有稳定的、符合社会和学科需要的研究方向,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另一方面,必须学会吃苦,要下笨功夫。轻轻松松是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的,党史研究同样如此。前辈的榜样告诉我们,从事党史研究,应该青灯黄卷,默默无闻,皓首穷经,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只有具备了这种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我们才能搞好党史研究,真正做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做半句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良知,无愧于时代。

二、提升理论政策素养

一是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我们正确认识党史的思想理论源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研究、学习、运用党史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既是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发展创新,更是做好新形势下党史研究的根本遵循。新时代的党史研究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理论修养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二是要不断提升政策水平。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史的两个决议、党的历代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史姓党,具有很强的政治要求。新时代的党史研究者必须站稳无产阶级立场,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把握好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用党近百年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示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三是要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党史研究者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认识,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决避免学术不端行为,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完成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中共党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

三、提升党史业务素养

一是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地方党史基本著作如《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等。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全面客观地研究我们党近百年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及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和智慧。

二是要占有丰富的党史资料,在搜集、整理、鉴别、利用党史资料上下功夫。要广泛阅读党史著作和论文,通过已有成果寻找搜集党史资料的目标和途径。要把档案馆作为搜集党史资料的重要基地,把图书馆作为搜集党史资料的重要目标。有关纪念馆、博物馆、遗址、旧址也是搜集党史资料的重要地方,历史事件的领导人、参与者或知情者是搜集党史资料的重要对象。需要强调的是,要下功夫抢救党史亲历者的回忆资料,通过这些亲历者的回忆留下历史的真实。

三是要综合运用各种历史研究方法。要吸收和借鉴中国传统史学的理论和方法,将目录学、校勘学、考据学、编纂学综合运用于党史研究。要运用跨学科的综合分析方法,借鉴社会科学其他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理论,甚至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总体历史展开综合研究,将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社会学、民族学、心理学、人口学等诸多科学运用于党史研究。要运用比较研究法,通过比较进行鉴别和推理,加深人们对历史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得出历史的经验、教训和启示。

四是要有扎实的学术功底。一方面要学习中共党史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党史资料征编、党史专题研究、党史著作编撰的基本方法。另一方面要增强精品意识,在党史研究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对于文章、著作的逻辑结构、语法修辞、用词造句、标点符号等等要反复斟酌,文稿要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总之,只要思路明确,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功底扎实,我们就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提高党史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党史的资政育人作用,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党史研究者应有的贡献。

 

(原文载《当代陕西》2020年第8期;作者:袁武振,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梁月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