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唐山的早期传播

发布时间:2020-07-09
分享到  

五四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唐山是较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地区之一,并且这种宣传一开始就与唐山工人运动相结合,从而,使唐山成为今河北省区内最早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地区和全国较早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

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早在五四运动前夕,李大钊就开始关注家乡唐山工人阶级的状况。1919年3月9日,他在《每周评论》上发表了《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一文,分析了以往唐山工人自发斗争失败的原因,为今后工人斗争指出了方向:联合起来,提出正确的斗争要求,在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组织的领导下,进行有意识、自觉的罢工。7月下旬至9月初,李大钊深入到唐山开展社会调查。他访问了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并和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邓培等谈话。他又去开滦林西矿进行调查,和矿工王瑞来、李景春等人交谈,赞扬工人的勇敢精神,向工人灌输无产阶级的革命思想。1920年初,李大钊在与陈独秀及共产国际代表一起酝酿创立中国共产党时就曾表示,在北方“先组织北京小组,再向天津和唐山等城市发展”。

在李大钊的影响和带动下,北京的一些进步知识分子相继来到唐山进行社会调查。北京大学学生、新潮社成员罗家伦在唐山工业专门学校教员吴稚晖的协助下,深入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和开滦煤矿了解工人生活,写成《唐山游记》一文,回北京后以“志希”为笔名,在北京《晨报》上连载。文章以大量事实披露了开滦煤矿工人的悲惨生活,抨击开滦的封建包工制度是一种“极黑暗极不人道”的“猪仔制度”。受李大钊指导的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利用学校放春假的机会,分批到唐山的工厂、农村讲演。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部分师生也来到唐山开展社会调查,获得了大量关于唐山社会和工人生活状况的第一手资料。这些调查活动,为以后北京进步知识分子来唐山传播马克思主义,确定唐山为开展工运的重点地区,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团结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秘密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建立共产党组织做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此后,李大钊陆续派遣研究会的主要成员罗章龙、张国焘、邓中夏、何孟雄、朱务善、高尚德(高君宇)、张太雷、李树彝、谌小岑等到唐山,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4月25日,罗章龙和两名同学来到唐山开展社会调查。他们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学生许元启等人一起,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人邓培、开滦工人董恩的协助下,参观工厂和矿山,并深入到工人住宅区,广泛接触工人及其家属,了解唐山工人的劳动和生活状况。事后,写出两篇题为《唐山劳动状况》的长篇调查报告,刊登在5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7卷6号上。研究会通过这次社会调查活动,对唐山工人阶级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并在邓培家中设立联络点,与唐山工人正式建立联系。 

(北京党组织在唐山工人中传播的革命刊物


在对唐山进行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以及后来成立的北京早期共产党组织开始派代表来唐山,有针对性的在工人中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他们经常用通俗的语言向邓培等解释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学说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宣传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使其逐步树立起共产主义信仰。他们把《共产党宣言》《新青年》《每周评论》《共产党》《劳动周刊》《工人周刊》《劳动音》等马克思主义著作和进步刊物,定期寄给邓培和唐山工人。邓培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以补习英语为名,把工厂中的一些进步工人召集到家中,组织他们秘密传阅革命书刊,学习革命理论,并通过这些先进分子把革命道理传播到工人群众中去。1920年5月,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隆重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领导了唐山的纪念活动。他们事先给邓培寄来李大钊撰写的《五一运动史》和其他宣传品。5月1日,唐山工人未能休假,但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开滦煤矿等几个大厂矿的数百名工人利用休息时间举行纪念会。会上宣读了《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这篇宣言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奋斗目标和工人阶级翻身求解放的道路,使广大工人认识到自身的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在唐山传播的另一条途径是驻天津的共产国际联络员、俄共(布)党员和张太雷领导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民国初年,唐山与天津同属直隶省。五四运动中,唐山人民与天津人民曾联合开展反帝爱国运动,联系密切。唐山无产阶级一直受到天津的早期共产主义者张太雷等人的关注。1920年11月,在李大钊指导下,由张太雷组建的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刚一成立,就委派团员谌小岑到唐山与邓培等产业工人建立联系,讨论如何组织工人运动和建立工会的问题。谌小岑从唐山回到天津后,写了一份报告给第三国际驻中国文化联络员、俄共(布)党员鲍立维。其后,谌小岑按期把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编辑出版的《劳报》(后来改名《来报》)寄给邓培,再由邓培分发到工人中去。该报以报道十月革命后俄国的政治经济变革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己任,同时刊登反映长辛店、南口、唐山等地工人生活和斗争的文章。12月,谌小岑陪同中共北京支部成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张国焘到唐山,与邓培等人讨论决定在基础较好的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建立工会组织。1921年1月,邓培对五四运动中成立的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同人联合会进行改组和整顿,清除工头和员司,纯洁队伍,严格规章,将其转变为谋求工人利益的工人群众组织。整顿后,仍沿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职工同人联合会的名称,以后改称京奉铁路机务处职工会,也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会。2月,工会成立大会在南厂路扇面街5号秘密召开,选举邓培、陈文海、王麟书、梁鹏万、许作彬、刘玉堂、李福庆、崔宝罗、罗占先等9人为委员,邓培任委员长。工会的建立,标志着唐山工人阶级在马克思主义影响和教育下,开始步入有组织地开展斗争的新阶段。

 

邓培领导建立的唐山工人图书馆


19213月,北京政府交通部在唐山开办职工学校,吸收铁路工人学习文化。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京支部借交通部在北京招聘教员的机会,派北京大学旁听生、社会主义青年团员李树彝到该校应聘担任数理教员。李树彝的秘密任务是常驻唐山,利用学校这一公开阵地,指导和协助邓培进行革命宣传和组织工作。中共北京支部把这所官办的职工学校变成了对唐山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阵地。

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在唐山传播还有一个特殊的途径,就是大批归国华工对俄国十月革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介绍宣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美、俄等国家与中国北洋军阀政府签订条约,从华北等地招募23万契约华工到欧洲战地做工,以弥补人力不足。俄国招募华工最多,仅19169月,就从开滦煤矿招募663名矿工,主要被分配在乌克兰的沙合达、巨亚大、格别达列等煤矿井下做工。当时正是俄国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华工们亲身经历了十月革命,有的加入了俄国的工会组织,有的参加了红军,还有的当面聆听过列宁动员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演讲。1920年前后,这些华工陆续回到唐山。尽管北洋政府极力封锁俄国革命的消息,但终究禁止不了归国华工传播十月革命的真实情况。他们向工友和乡邻们生动形象地讲述在俄国的所见所闻,介绍俄国工人罢工斗争的策略和经验,介绍十月革命前后工人生活的变化,宣传欧洲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思潮和社会主义运动情况。经这些归国华工的介绍,唐山工人深受鼓舞,激发了他们的斗争热情。1920年五六月间,开滦各矿发生了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在查找这次罢工的原因时,英国的资本家认为从法国、俄国回来的大批工人带来了很激进的思想,近乎布尔什维主义。这说明由归国华工带来的革命思想,在唐山工人中产生了重大影响,已构成对反动统治者的一种威胁力量。

马克思主义在唐山通过多种途径迅速而广泛的传播,为唐山的先进分子探索和选择正确的改造社会的道路,为唐山早期共产主义者的成长和唐山地方党组织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