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山抗震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28  作者:王岩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指出:“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中,唐山抗震精神以其独特内涵和意蕴,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从唐山抗震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和“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凝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无穷力量,面对困难挑战不放弃、不退缩,迎难而上、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公而忘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度,中国人民战胜灾害、谋求生存的斗争也从未停止过。44年前,面对残酷的唐山震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铭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公而忘私、抛家舍业,与灾区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所展现的革命情怀、所呈现的英雄壮举、所显示的精神伟力,无不体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不浸润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选择,无不展示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本色。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大家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要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做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患难与共,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

44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英雄的唐山人民以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的坚强意志,先人后己、不怕艰险的崇高精神,在地震废墟上开始了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在此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集中领导和统一部署,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灾区人民患难与共、万众一心,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助力唐山走出灾难,走向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的光辉历程,以及我们开展的许多重大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胞之情的无私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为唐山的重建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天,我们要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把“力量在国家、优势在制度、奋斗在人民”的经验升华为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应对重大阻力、克服重大矛盾的社会共识,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汇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精神支撑和制度保障。

百折不挠,以大无畏精神攻坚克难

44年过去了,虽然岁月渐渐抹去了地震遗留的物理痕迹,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唐山人民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所彰显的不畏困难、不怕牺牲、越战越勇、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难以忘怀中华儿女坚韧不拔、历久弥坚的勇于战胜灾害、赢取最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是饱经磨难的民族,但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无论遭遇怎样的悲情苦难,都从来未能使我们折服过,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厚重的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与抗争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天,我国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顽瘴痼疾,人民生活依然面临着许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等等。历史与实践的经验证明,这些危险、挑战和困难是长期存在的,克服和战胜它们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充分认识各种危险、挑战和困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坚韧不拔、砥砺前行,愈挫愈勇、历久弥坚,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勇往直前,敢于胜利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唐山大地震虽然瞬间把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夷为平地,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的坚强意志。面对震后满目疮痍的家园,唐山人民鼓足生存的勇气、胸怀发展的希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十年建设恢复、十年经济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十年展翅腾飞”的“唐山奇迹”,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心之所向,梦之所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风险并存,国内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国际局势充满各种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冷战思维与霸凌主义、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逆全球化与民粹主义、战乱恐袭与饥荒疫情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复杂交织。我们要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勇于应对改革攻坚期遇到的各种困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敢作敢为、一往无前,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作者:王岩,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