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发布时间:2021-01-31  作者:冯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大历史观出发,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能够成功的秘诀,又对开启新的百年、未来继续成功提出了根本要求。这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体现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视野、历史思维、历史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1 在重要历史关头回望历史,就是要让全党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两个历史决议,分别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的重要历史关口作出的。第一个是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24年来中国革命和战争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分析了各种右倾和“左”倾错误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到遵义会议前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经过延安整风后,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党的七大召开和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奠定了基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和解放全中国统一了意志、凝聚了力量。第二个历史决议是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纠正了“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各种极左的错误,真正在思想上拨乱反正,恢复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准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迈进。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清楚地知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的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前进的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我们党吹响集结号、迈向新征程之时,需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召开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新的历史定位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还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性、真理性最好的检验和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为正确的理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达到全党的空前团结,使全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2 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决议》首先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的主题主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百年党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的提法,《决议》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对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理论创新成果、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做了全面表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在论述这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的过程中,特别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有专门的论述,总结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决议》还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通过总结党的重大成就,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百年党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历史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四个重要里程碑。

通过总结党的重大成就,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通过总结党的重大成就,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3 向历史学习,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

《决议》总结出“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历史经验是在百年奋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用成功和失败、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它们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顺应历史大势、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性。这些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我们从历史经验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总是通过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自我革命”是一百年来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做到未雨绸缪。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在新的征程上,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史为鉴,以史自省,以史明志。向历史学习,这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邓小平说过,“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我们既要向成功的历史经验学习,也要牢记历史教训,让成功的经验成为最好的营养剂,让深刻的教训成为最好的清醒剂。《决议》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可以让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历史自觉才能无往而不胜。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有着厚重的历史底气,有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