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的“青春中华”理想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宗玉田 王砚红
分享到  

李大钊的“青春中华”理想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

摘要:承续着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党、国家、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为此,对标榜样汲取精神力量,就成为新时代青年的迫切需要。李大钊的“青春中华”理想,一直发挥着巨大的历史价值和青春伟力,引导、感召和唤醒青年的历史担当,新时代青年一代需要承继和发扬,这也将激励新时代青年肩负起新使命、创造新辉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键词:李大钊  “青春中华”梦想  中国梦

作者简介:宗玉田,男,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党建、党史研究,重点研究李大钊精神的现实意义等;王砚红,女,中共唐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教师,副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及职业道德课程的教学工作。

 

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相信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青春史书”。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党每时每刻都重视对青年的培养和教育,依靠和发挥青年的先锋作用;而青年在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征程中,每时每刻都在坚定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牢牢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承续着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党、国家、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为此,对标榜样、先辈汲取精神力量,就成为新时代青年的迫切需要。而革命先驱李大钊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倾注到建立“青春中华”的革命伟业中,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一、李大钊的“青春中华”理想及其历史作用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其一生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 。

李大钊同志于1889年10月29日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那时的中国,正处在帝国主义列强加紧侵略和封建统治愈益腐朽而造成的深重灾难之中,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的边缘。随着辛亥革命爆发、新文化运动兴起,特别是五四运动的发生,使旧中国社会曙光初现。李大钊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走上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1913年24岁时,他东渡日本求学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27岁时回国,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他和同仁改造旧中国的决心和激情,极大地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回国后受梁启超等邀请主持《晨钟报》编辑工作,在创刊号上发表《〈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李大钊在文中第一次阐明自己的“青春中华”理想,向广大青年发出奋起自觉的召唤。他指出,中华民族亟须解决的,不是亡与不亡的问题,而是如何再造青春;中国的出路在于摆脱旧传统、旧观念束缚,勇往直前,奋起直追。不久,李大钊的另一篇文章《青春》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盛赞“青春之甘美”“青春之恩泽”,再次将爱国与救国高度统一,指出中国正处于黑暗与黎明之交,鼓励青年为建设蓬勃朝气的国家而奋斗,“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李大钊是同时代进步青年的代表,也是同时代青年的良师益友。他本人随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接触、了解、认识、接受、坚定,实现了从愤怒青年到奋斗青年、从热血青年到革命青年的人生转变。为了国民特别是青年的觉醒,李大钊用自己的思想理论进行引导,用自己的高尚人格进行感召。李大钊怀着一颗忧国救民之心,看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有“复活”和“再造”的可能,提出“青春中华之创造”的理念和再造“青春中华”的革命理想,以振奋国民特别是青年砥砺前行的救国斗志,挽救中华民族于亡国灭种的险境。李大钊所说的青春是有限与无限的统一,个人的青春是有限的,宇宙的青春是无限的,因此他呼吁青年把二者结合起来;李大钊主张唤醒青年的历史担当,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自觉奋斗精神来创造“青春中华”;李大钊认为青年不应受到金钱、权力的诱惑,必须冲破自我与客观的束缚,实现青春的价值,这样才能创造青春的国家。“青春中华”之理想,奠定了李大钊一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感和不懈奋斗精神。1927年38岁时临刑前,李大钊对其他19位革命者说:“共产主义在中国必将得到光辉的胜利”。他曾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同志以他的奋斗、探索、牺牲,为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青年作出了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其“青春中华”理想引领一代代青年学习科学理论、传播进步思想、坚定人生航向。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与李大钊同时代的青年吹响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时代号角,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中打开了中国的光明前程;又激励一代代青年,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的富强战天斗地、担当尽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始终是中国青年心中的时代强音。广大青年也始终都是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二、“青春中华”理想和“中国梦”一脉相承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称之为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可以说,提出中国梦是今日之功且功勋卓著,但怀有中国梦并非今日才始。作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凝结着无数先辈前贤和志士仁人的不懈奋斗,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既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理想期盼,也反映了前人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可以说历史渊源深厚、现实基础广泛。李大钊刊登在《新青年》上的肺腑之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响彻寰宇,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才俊。而新时代中国青年已经承续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伟大奋斗中贡献青春伟力、实现自身价值。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李大钊等革命家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生命最后时刻,他“惟吾中国,自鸦片战役而后,继之以英法联军之役,太平天国之变,甲午之战,庚子之变,乃至辛亥革命之变,直到于今,中国民族尚困轭于列强不平等条约之下,而未能解脱”,体现了革命先烈壮心不已的忧国情怀。他在《狱中自述》中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并说明为何青年时期便开始深研政理:“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⑦。为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他立志研究政治,“乃赴天津投考北洋法政学校”。他“随政治知识之日进,而再建中国之志趣亦日益腾高”⑧,北洋法政学校毕业后“仍感学识之不足,乃承友朋之助,赴日本东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留东三年,益感再造中国之不可缓”⑨。李大钊回国后,仍继续“深研政理”,继续探索“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在看到一些人对中国前途悲观失望时,他著文鼓劲助威“中国至于今日,诚已濒于绝境,但一息尚存,断不许吾人以绝望自灰”10,呼吁中国人“本自由意志之理,进而努力,发展向上”⑪,以改变中国现实境遇。李大钊将“改进立国之精神”“求一可爱之国家而爱之”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十月革命爆发后,他运用初步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科学阐释了中国所面临的形势,指出“中国将来只有实行社会主义才能兴盛起来”,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李大钊认真考证了世界劳工阶级的巨大作用,认识到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得出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⑫“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重要结论。于是他和陈独秀等决定建立无产阶级的政党,确定了党的指导思想为马克思主义,党的任务是“领导劳工阶级,促他们联合起来,推倒资本主义”,“联合一个‘民主的联合阵线’”,“抵抗国际的资本主义”,进而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人民的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会忘记李大钊等先辈的初心,牢牢记住他们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合力。

三、新时代青年要为实现理想担起青春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加倍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饱含爱国爱民之情,能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将个人梦想融汇于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之中。一百多年前,李大钊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⑬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奋斗,唯有奋斗。

时代在变,但青春的责任没有变。社会上曾有人误解,“90后”“00后”是娇滴滴、软绵绵,难堪大任,然而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时,面对一个个险境、困难、考验,青年党员、干部、职工没有退缩、冲锋在前,铁肩担大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让人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年是党在新时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也不能否认,在经济利益复杂多变、全球化网络化数字化快速发展、多种社会思潮不断冲击下,一些负面信息也会对一些青年人的国家认同感、家庭责任感产生消极影响,在不同程度上对祖国、对人民的感情淡漠了,甚至走上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歧途。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时时刻刻不能放松对青年人的教育和引导。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路,青年人应该在学习党史中增信、明理、崇德、力行,汲取青春力量,勇担强国使命。大钊先生的精神,要由新时代青年传承;大钊先生强国富民的期盼,要由新时代青年担负。广大青年要自觉学习李大钊强烈的家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永恒的奋斗精神,力争做到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坚守初心、为民造福,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品德高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注释:①《李大钊全集》第一卷第328页。

          ②《李大钊全集》第一卷第307页。

          ③④参见《青春》 《李大钊全集》第一卷第313、318页。

          ⑤⑥⑦⑧⑨参见《狱中自述》《李大钊全集》第五卷第297页。

          ⑩⑪《厌世心与自觉心》《李大钊全集》第一卷第252页。

          ⑫《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李大钊全集》第二卷第367页。

          ⑬《<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再造》《李大钊全集》第一卷第330页。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