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抗日大暴动前丰润县党组织的准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7月,冀东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工农武装大暴动,丰润全境约2万人参加。当时丰润县的岩口、刘家营、四户均系暴动的发祥地。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党中央正确分析了全国抗战形势,并在“洛川会议”上作出了在冀热边开展游击战争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晋察冀军区派遣四纵队开赴平西,取得了挺进冀东的前站基地;同时,中共河北省委也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转向农村。1937年10月,省委书记李运昌来到冀东,任冀热边特委书记,随后,胡锡奎被派往北宁路南任京东特委书记,拟与冀热边特委配合,发动抗日游击战争。不久,上级又派来红军干部李润民、孔庆同等分别协助两特委举办游击队干部训练班,培训军事骨干,发展党的组织。冀东大暴动之前,丰润县党组织做了大量具体的准备工作。

第一,广泛开展宣传,做好思想准备。从1937年开始,丰润县党的负责人苏林彦、徐志、孔庆同、谷云亭等人就利用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思想。苏林彦曾在苏庄一个老党员家秘密刻印《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杨官林小学校长共产党员张荣轩在校创办“人民之声”刊物,经常刻印转载东北军民对日军作战的消息,揭露日寇迫害东北同胞的罪行;孔庆同以卖篦子为名,在腰带山前后各村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杨文汉以卖文具为由,串学校走课堂向师生们宣传抗日;王维昕、凌云等,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向学生及其家长等经常讲抗日重大意义;谷云亭、徐振铎、王佩、徐珍、李兰等还用秘密交通联络站传送有关抗日的文件、宣传品;各地小学教师还利用开办夜校的机会向农民开展抗日宣传。所有这些都为暴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二,做好充分的组织准备。当时丰润县党组织集中了力量划为三片,以利于发动和领导暴动。县委书记徐志以四户为中心,领导这一带暴动;苏林彦、孔庆同等以岩口为中心领导和发动腰带山前后一带暴动;谷云亭、刘锡彤以刘家营为中心领导发动周围的国持营、板挢、前后贾庄、大小杨家营一带的暴动。在选派领导干部分片负责的同时,还采取小型训练的办法,培训了军事骨干。如张克宇同志懂军事技术,他利用十几天的时间在四户组织凌云、王维昕等人学习军事知识,他在讲课的同时,还从政治上讲了中国革命的几个阶段,从军事上讲游击战的战略战术、讲破坏交道设施的技术知识,讲敌进我退、敌疲我打等战略战术,红军干部孔庆同也在潘家峪一带培训过一批军事骨干。在培训军事骨干的同时,各地党组织还经常串联暴动骨干力量。当时,除在农民群众中经常串联培养骨干外,尤其是利用小学教师多与民团同居一院的有利条件,号召教师和民团接近,注意发动他们参加抗日暴动。四户民团班长李学先、岩口民团班长阎锡九、比古岫民团常庆丰、国持营民团张守礼等人都是通过培养教育逐渐增强了爱国主义思想而参加暴动的;此外,苏林彦、谷云亭、张志超等人还利用社会关系串联了一批骨干参加暴动。岩口暴动中,苏庄村有苏廷禄等20多人参加,多系苏林彦家族兄弟。所有上述活动都为暴动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第三,坚决执行统战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暴动前,丰润县党组织认真执行了党的“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枪出枪”等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动员了各阶级、各阶层等社会力量投入暴动洪流,当时伪丰润县政府财政科长王国瑞、四户民团团董徐小山、后刘城子民团团董刘子丹、王官营伪镇长张贺轩、大松林的地主刘伯恒等人都是通过实行统一战线后,为暴动做出贡献的。王国瑞、徐小山各献手枪1支,刘子丹把民团中的十几支大枪交给苏林彦带走,下水路地主高雨丰、施家营地主高树轩等都参加了暴动队伍。当时,仅腰带山周围的小绅士等上层人物就有一百多人参加暴动,组织了一个特务八大队,女过庄的鲍子菁、石各庄张乐天等上层人士也都参加了暴动队伍。除注意争取上层人物外,还经常做好敌伪军思想发动工作。当时牛栏山伪警察局的杨瑞田、城内伪警备大队长董逸民等都是由于贯彻统战政策而投身革命的;同时还利用打进敌人内部的方法争取伪军抗战。当时韩玉芹、屠广来等人曾到伪保安队赵雷部队中做争取工作,有7名伪保安队员参加了暴动队伍。

由于做好上述准备工作,在暴动前丰润县的形势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