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战斗的一生——张治全烈士传略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白振国 宋海辉
分享到  

张治全,曾用名张重禧,化名吴有思,人称“张老头”,1884年出生于遵化下元寺村,后迁居丰润池家屯村。1927年,经本村张润之(又名张洪恩,原为天津第一师范学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冀东较早的党员之一。

张治全先后担任池家屯村党支部书记,中共丰玉遵联合县县委委员、二区区委书记,中共遵化县委委员、县委书记和冀东区农会主任等职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了大量工作。1928年1月,张治全以遵化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共顺直省委在唐山召开的京东各县“活动会”。1931年5月,张治全参加了京东特委在马兰峪召开的迁(安)、遵(化)、蓟(县)三县党代会。

1947年3月,张治全在国民党反动派进攻解放区时不幸被捕,饱受敌人摧残后,于同年5月牺牲。

擎红旗播火种志在革命

张治全入党后,在池家屯、葛家屯、石佛林、杨官林一带积极宣传“苏联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地主、资本家如何剥削农民和工人;必须实现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不准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等革命思想,对贫雇农进行共产主义理想的启蒙教育。通过他的工作,更多的人懂得了革命道理,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张治全先后介绍赵光、谢元里、身寸(高尽忠)等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张治全在党的领导下,以买狗皮、卖药、卖袜子等身份为掩护,经常到杨官林学校及附近村庄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东三省,逼进山海关。蒋介石采取不抵抗政策,激起各界爱国人士及东北军的强烈不满。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冀东党组织以极大的努力在军内和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鼓舞抗日将士勇敢杀敌。张治全在家乡一带积极宣传抗日救亡思想。

1940年1月,张治全担任中共丰玉遵联合县县委委员兼二区区委书记,他和区长余尚三在家乡一带组织抗日报国会、报国队、儿童团,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为日后建立抗日政权、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奠定了基础。

张治全在极其艰苦的斗争环境下,千方百计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及共产主义。趁去沙流河赶集的机会,他将事先刻印好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传单压在路旁土块下,供来往行人传看。借村中操办红白喜事之机,他向群众宣传“将来社会走向高楼大厦,电灯电话,种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等进步思想。

1940年秋天,张治全在本村建立妇女救国会后,又在附邻村杨官林建立了妇女抗日组织。他召集赵青、泽生、茹林、吴庆连、孟毅然、张兆生等进步同志,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不平等;鼓励妇女必须组织起来,反对剥削,反对压迫,要剪发放足,争得妇女解放。

1942年,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开展“强化治安”运动,调集冀东一个日军师团和四个团的伪满军,配合原有的日军守备队、伪治安军和伪警备队,对根据地进行“清剿”。这是抗战以来,日军投入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清剿”,斗争空前残酷。当时,在池家屯东南十几里的阎家铺村路北和邻村杨官林的村南有两个炮楼子,各有一个排的治安军把守。张治全和余尚三带领吉祥、范如、银杰等干部战士,智取阎家铺炮楼,伪治安军排长唐志全反正。在唐志全引领下,顺利拿下了杨官林村南的炮楼,缴获机枪2挺、大枪48杆和其它军用物资一部。日后,这个排的治安军被编为青英部队第四连,唐志权任副连长。

1946年,池家屯建碑以后,张治全组织本村的管和、次子张守业、通讯员刘国明等人在抗日纪念楼上撰写、刻印《农民问答》一书,宣传土地革命,颇受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欢迎。因而,敌伪把他视为眼中钉,在民国36年5月2日的伪《唐山日报》上诬蔑张治全“以其脑筋新颖,著《农民问答》一书,颇得上级信任,因而得以无法无天”。

怀国恨图大业牺牲自我

张治全家境贫寒,早年,随祖辈从遵化下元寺迁至杨官林。1935年,为了生计,曾给本村大地主杨峨如家护院(即警卫)。因参与并组织雇员开展向地主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不久被开除,不得已迁到池家屯。张治全先后租住管连友、管长虹家的房子(俗称“串房檐”),以做生意为掩护,在村中秘密发展党的组织。1936年前后,张治全任池家屯党支部书记期间,冀热边特委书记李运昌曾参加过他组织的支部会。后来,为了方便工作,同时少给房东找麻烦,张治全就在村东的坡坎上盖起了两间厢房定居下来,并自掘窑洞烧砖。这样,他的家也就成了冀东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站。丰(润)、玉(田)、遵(化)三县革命干部以及过往军队也常在他家住宿或秘密召开会议。张治全家六口人,经常是同志们走后,家里就揭不开锅了,只好靠挖野菜糊口度日。尽管这样,他还要千方百计让同志们吃好吃饱。冀东抗联代理政治部主任陈荻牺牲后,他的爱人高田生活十分困难,张治全经常拿出一些钱来帮助高田解决生活困难,鼓励她继续做好妇女工作。

张治全虽然年岁较大体格也较弱,但却不分昼夜地工作,常常几个月、一两年不回家。就是偶尔从家路过,差不多总是连夜召集会后就走。他不但自己是这样,还要求全家为革命作贡献。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先后参加了革命,其中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为革命牺牲。他让大儿子张守成夫妇借在遵化城内为日本满铁公司当夫役的身份,采购医药用品,搜集敌伪情报。张守成夫妇居住在遵化东街马家楼房内,院内有一间厢房,张治全时常带冀东领导在那里居住、召开会议。在日寇推行“三光”政策的白色恐怖下,张明远、李运昌、李楚离、包森、伍仁、彭来等都曾在这里隐蔽过。在环境紧张时,就连伪军反正的唐志权排长的老婆和孩子也曾在那里躲避风险。张治全慷慨于党和人民,而他自己身穿蓝布大褂,并且补丁摞补丁,满身油泥,看上去如同乞丐、疯子一般。他正是如此而不被敌人注意。他化名很多,而且来无踪,去无影,就连家里人也很难找到他。

立丰碑化遗愿继往开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的胜利,人民享得太平并得到翻身。饮水思源,张治全十分怀念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他坚定地说:“先烈为中国抗日的胜利不怕牺牲流血,我一定要给先烈立碑。”他号召乡亲自愿捐资,教育和说服家人在自家的耕地上亲手盘窑烧砖,为冀东二十五县抗日先烈建立了纪念碑。他为纪念碑题写了“共产党是人民的救星”“这一统碑是牺牲烈士一桶血”“夺回来中国”二十六个大字,充分体现了张治全对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以及其对抗日先烈的深切怀念。

斗顽敌显英威浩气长存

1939年后半年,张治全在遵化县城搞党的地下工作时曾经被捕,他的长子托人说情,声言其父有神经病。恰巧,在审讯时,他装疯卖傻,最终骗过了敌人而被释放。被释放后,他直接去找党的组织,继续为党开展工作。

1947年3月23日,张治全带通讯员进步到池家屯的家中,让进步通知各村村干部,准备第二天早晨在狼山关开会。不料,次日清晨,枪声四起,沙流河敌据点的顽军像野兽一样包围了池家屯。张治全、乔顺友等人逃跑不及,当即将党的秘密文件埋在邻居管双房子东面的小沟里(后由次子张守业将文件交给村武装班长)。张治全被捕后,当时家里的财产、楼房被烧,张治全等被敌人押到沙流河敌据点。被关押期间,张志全表现出坚强不屈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一是装疯戏耍敌人,二是分析敌情研究对策,三是让家里人给我地下党捎信准备给他报仇。

他与同时被捕的共产党员乔顺友互相配合,以报假名、送假信等手法与敌人周旋,巧妙地骗过了敌人。结果,敌人释放了乔顺友。

张治全被关押时,得了糖尿病,小便频繁,敌人几次让他喝尿。他反过来奚落敌人说:“我这尿里有糖,是甜的,不相信你们喝点!”敌人恼羞成怒,用绳子把他捆起来吊在房梁上,但他始终没有屈服。一次,借二儿媳卢翠玲给他送东西之机,告诉儿媳:“我回不去了,告诉村里办公的要给我报仇。”

张治全被捕后,冀东党组织想尽办法营救他。当得到国民党顽军要押解张治全去北京的消息后,冀东十二团准备在五里屯设伏营救,狡猾的敌人却将60多岁、身患重病的张治全偷偷地用草车提前转运到了伪丰润县监狱。在监狱关押了七八天,因受百般折磨,张治全病情加剧,眼看生命难保,被本村在城关炸果子的张洪玉保释出来。1947年5月22日,张治全在回家的途中牺牲。

张治全的牺牲,是冀东党组织的重大损失。在开辟地区、选择人才和打击敌人的工作中,他提供了许多具体情况和意见。他工作非常深入,联系群众,一贯平等待人,但对同志要求也很严格。他曾对自己的通讯员刘国明说:“千万要保守党的秘密。假若让敌人逮住,就是掉脑袋啥也不能说。”他这样教育别人,也以身作则要求自己。他曾几次被捕,但都是毫不畏惧,坚强不屈。最后这次被捕,他毫不动摇地与敌人做了最后的斗争,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气魄。冀东行署主任张明远在抗日纪念楼上题词:“努力抗战堪称模范,带领人民能作先锋。”冀东区委秘书长彭来题词:“满院和风推家及国,一身豪气舍己为人。”用以评价张治全的功绩,让后代永远继承下去。

作者:丰润区委党史研究室白振国、宋海辉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