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玉辉:抗战勇士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耿玉辉1901年生,原名耿兰,遵化县藏山庄(现属天津蓟县)村人。1928年初,耿玉辉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冀东抗日大暴动时期任抗联第十八总队队长,193911月任八路军第十三支队第七总队队长,1942年先后任丰玉遵联合县县长、县委书记、游击总队队长、地区武装部部长、冀东特委委员等职务。194315日,在“反围剿”中壮烈殉国。

1929年,耿玉辉参与领导城子峪等地的农民群众运动。1938年,抗日大暴动的风涛漫卷冀东大地。715日耿玉辉宣布起义。组成抗联第十八总队,耿玉辉任大队长。 8月中旬,八路军第四纵队进驻铁厂镇。第十八总队编为抗日联军第五总队,耿玉辉任该总队第三大队大队长。不久,又调任抗联第五总队总队长。10月上旬,耿部奉命向平西转移,第五总队被改编为挺进军第三十二大队,耿玉辉任大队长。耿玉辉从严整顿所部的军风军纪,群众颂扬耿部是“仁义之师”。19394月,耿玉辉调任挺进军司令部参谋。11月返回冀东,任新组建的第七总队队长。

1940年初,冀东区党分委在遵化县阁老湾召开会议,决定开辟以鲁家峪为中心的丰玉遵游击根据地,建立区、乡政权。耿玉辉率领少量干部战士先行进入,利用本人在当地的声望,建立了报国队、妇救会、儿童团等抗日团体,并培养了一批党员和政治可靠的堡垒户。李运昌不止一次地说过:“开辟鲁家峪抗日根据地,耿玉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940年8月,八路军第十三团成立,耿玉辉任三营营长。在包森指挥下,有名的东双城攻坚战、刘备寨和东梁子河伏击战、果河沿运动战都由三营担负主攻。为完成冀东打治安军战役立下汗马功劳。

1942年,耿玉辉转任丰玉遵联合县县长,兼冀东三区队队长、武装部部长、游击总队队长等职。

1943年14日,耿玉辉来到藏山庄。听取汇报,向抗日区长耿玉章布置工作。连同警卫员肖景玉4个人隐蔽到大街西头堡垒户朱福生家的地洞里。翌日凌晨,听到洞口有动静,耿玉辉判断已被敌人包围,并感到突围已无可能,于是,4人烧毁所有文件、钞票,砸烂手表、枪支,仅留一支手枪。4名战友紧靠地洞四壁、誓约共同殉国。耿玉辉从容饮弹,壮烈为国捐躯,时年仅42岁。

耿玉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党的事业,烈士的英名永远与莽莽燕山同在,冀东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位抗日英雄。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