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在新时代闪光

发布时间:2019-06-28  作者:姜德辉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紧密相结合,指导实际工作的过程。作为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李大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巨大作用。

一、李大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条件

李大钊在五四时期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有着客观历史条件和主观因素。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条件

1.中国近代国情

马克思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李大钊在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接受了这一观点,他仔细研究了中国近代的国情,在社会经济、社会性质、无产阶级革命性质与任务,以及中国阶级状况和革命力量等方面,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进行分析,得出了中国只有走俄国的道路,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2.共产国际的支持

李大钊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讴歌十月革命,得到共产国际的高度关注。共产国际派人到中国找到了李大钊、陈独秀,推进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共产国际先后派布尔特曼、柏烈伟、伊万诺夫、荷荷诺夫金、维经斯基等人来到中国,他们都会见了李大钊,李大钊还同维经斯基详细讨论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相关问题。

3.中国传统文化因素

李大钊明确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和中国传统的以民为本的价值观念是不谋而合的。马克思主义众多的优秀理论品质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致性,是中国人民接受马克思主义,并进行伟大社会实践的,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深入的重要因素。因此,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价值追求上开始慢慢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二)李大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观条件

李大钊不仅受过良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还有过出国留学的经历,通晓英语和日语,并且有着强烈社会使命感,这是李大钊能够接受、传播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观条件。

1.社会使命感

李大钊生活的时代,正是中国最黑暗的时期,既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又有封建主义的压迫。强烈的、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使命感促使李大钊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启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 

2.中西教育背景

李大钊在五六岁时在本村的私塾里开始读书,在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的熏陶下,李大钊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韧不屈的性格,形成了强烈的爱国情感。李大钊从永平府中学毕业后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从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后,又在朋友的帮助下远赴日本进入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我们从他接受教育的生涯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不断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

3.坚定的政治信念

 李大钊自从转变成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就坚信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并在此后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宣传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直到壮烈牺牲。李大钊一开始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就认识到它能救中国与水深火热之中。李大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基础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不断追求真理的动力。

二、李大钊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李大钊经过实践上的探索和理论上的提炼,首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

(一)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

李大钊将马克思主义介绍给中国人民。1917 年 11 月 7 日,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李大钊敏锐地意识到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重要借鉴意义,开始向中国人民宣传马克思主义。 李大钊于 1918 年 7 月 1 日,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李大钊发表了著名的文章《Bolshevism 的胜利》和《庶民的胜利》,把马克思主义介绍给中国人民,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将对中国革命的重大指导意义。1919 年 5 月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法

坚持中西文化的辩证结合。李大钊坚持辩证综合的立场,认为应汲取西方文化当中的文明成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造出适合中国本土的新文化。他指出,东西方文明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应不分高低,应取二者精华为我所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态度。李大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要“与时俱化”的思想,他指出要从具体历史环境出发,不能不顾自己的具体情况照抄照搬国外的经验,而应该客观地理解马克思主义。

(三)确立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

 “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深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帮助广大知识分子和群众认清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他在北京大学发起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社会主义研究会,举办各种讨论会、演讲会,并开设各种科学社会主义课程,宣传马克思主义。李大钊的理论研究,引导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科学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三.以李大钊为榜样努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一)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虽然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不过时,是正确的,是伟大的。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实践中依然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继续坚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关注当代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展开,使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二)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要真正使马克思主义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必须使之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群众所了解和掌握。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交给群众,并把它转化为群众手中的锐利思想武器,才能更为直接地进入到社会实践的层面,促进各领域实践更加自觉和有效地展开。因此,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干部群众的头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

李大钊从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开始,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传播马克思主义,进行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实践。他的马克思主义要“与时俱化”的思想影响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牢记李大钊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嘱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唐山师范学院社会科学部教授,唐山市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理事。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