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渠梁河阻击战

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1年4月,冀东军分区侦知丰润县的沙流河和三女河,玉田县的鸦鸿桥等据点的日伪军,经常到丰润白官屯一带讨伐,并准备在白官屯建立据点,于是决定在这一带给日伪军以打击。4月30日,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等带领冀东抗日主力部队十二团、十三团2000多人埋伏于白官屯背面的玉田渠梁河一带村庄,准备迎击去白官屯的伪军。

次日上午10时,驻沙流河的日军80多人及百余名伪警备队,分东西两路向白官屯开来,当西路敌人开进渠梁河村头进入埋伏圈时,埋伏在这里的八路军十三团三营指战员用手榴弹、机枪、步枪一齐向敌猛烈开火。敌人中埋伏后,准备散开找地势应战。此时,驻守渠梁河、小田庄及丰润太子沟的八路军第十二团二营七连、十三团三营等部队向日伪军发起冲锋,顷刻,敌人乱成一团。此时,十三团一营二连从渠梁河村西涉水渡过还乡河,绕到日军背后打击敌人,西路日伪军受到前后夹击全线溃退。

日军遭到打击后,驻守丰润县城及新军屯日伪军前来增援,受到埋伏在丰润郭官屯附近的十二团二营的顽强阻击。驻守渠梁河东南三女河的日伪军听到枪声,大批出动前来增援。

当这股日伪军行至丰润大黑马甸村时,遭到埋伏在这里的抗日武装的打击,日伪军在抗日部队的突然攻击下全部丧命。

与此同时,驻守鸦鸿桥据点的日伪军70多人也向渠梁河方向增援而来,日军和伪警备队在日军大尉南木铁雄的带领下,沿还乡河东西两岸向渠梁河方向窜来。当日伪军行至丰润冉各庄、常庄子附近时,被十二团一营包围,双方展开激烈战斗。敌人抓住一处坟地负隅顽抗,一营指战员向敌人猛烈攻击,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日伪军除被击毙者外全部被俘。

十二团、十三团指战员经过10多个小时的战斗,先后击退5路日伪军的进攻,共歼灭日军128名,毙、伤、俘伪军数百余名,击毁日军汽车1辆,缴轻重机枪6挺、长短枪百余支,及大量弹药等。

渠梁河阻击战,是冀东抗战史上一次空前的大胜仗,使冀东日军大为震惊,大灭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战斗之后,驻守唐山之敌,立即宣布戒严。丰润日军头目佐佐木,在伪乡长会议上哭诉:“冀东八路军大大地有呀!”这次战斗充分显示了冀东抗日主力部队的力量,极大地鼓舞了冀东人民的斗争士气,坚定了人民抗日的必胜信心。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