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工人反对黄色工会的斗争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基本正确地回答了中国革命性质、动力、前途、形势和策略方针等基本问题,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任务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会后,唐山党组织在贯彻六大精神的过程中,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1928年12月20日至22日,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作出《政治任务决议案》,指出落实党的六大精神的具体任务之一就是:“讲清黄色工会的欺骗妥协作用,与我们加入黄色工会争取群众的目的,从发动群众的直接斗争中揭破改良主义的欺骗宣传。”唐山党组织落实省委指示,顺应工人群众迫切要求改善生活状况的要求,广泛领导了工人争取福利的斗争。其中影响较大的是领导唐山制造厂工人开展的“驱孙”斗争。

孙鸿哲是交通系嫡系,把持唐山制造厂大权多年,一贯苛待工人。1928年他曾取消全路工人的花红(年终奖金)。1929年初,他又停发工人的工作服。3月就任北宁铁路局代理局长后,他又对前任局长业已应允为工人加薪一事拒不认账。于是愤怒的工人便开展了反对孙鸿哲的斗争。中共唐山市委获悉后,立即派人深入到工厂,加强对工人斗争的领导。唐山制造厂地下党支部发动党团员到各车间及厂下属单位联络,广泛发动群众,揭露孙鸿哲欺压工人的各种罪行,把反孙斗争转变为“驱孙”斗争。国民党唐山市党部早已觊觎北宁铁路的大权,因此把工人的“驱孙”斗争看做是取而代之的良机。“驱孙”斗争爆发后,国民党唐山市党部立即派人进厂,指示黄色工会支持工人的斗争。中共唐山市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利用国民党唐山市党部与交通系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赶走孙鸿哲,教训国民党,为工人争得物质利益。3月16日,在党团员的带领下,全厂工人齐聚厂长办公楼前开会,列举孙鸿哲压迫工人、贪污公款、营私舞弊等10大罪状,向路局提出了包括撤掉孙鸿哲的职务等6项条件,展开“驱孙”运动。大会决定如果路局不给圆满答复,即实行怠工。由于路局对工人的条件置若罔闻,3月18日上午11时,全厂工人关掉机器,走出厂房,开始怠工,并决定每天延长怠工1小时。此举大大出乎国民党的意料,他们察觉到工人行动超越了原来的意图,千方百计地想使斗争停下来,但却枉费心机。此时,中共顺直省委因势利导,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北宁铁路全线工人掀起了声援唐山制造厂工人怠工斗争的热潮。路局唯恐事态扩大影响全局,被迫撤掉了孙鸿哲的职务,开除了木工所主任穆岳祖,给小工增资6分,并答应给帮工、小工例假。

在唐山制造厂工人斗争胜利的鼓舞下,开滦煤矿工人也纷纷掀起争生存、谋福利的斗争。1929年4月上旬,开滦矿工会联合办事处两次向矿务总局投书,提出增加工资、取消加点、发廉价煤等6项条件。矿务总局实行拖延和恫吓政策,对工会提出的6项要求避而不答。矿工们对工会渐失信心,罢工呼声四起。4月19日,国民党唐山市党部发出训令,要求工友稍安勿躁,万不可意气用事,以此为黄色工会解围。同日,中共唐山市委召开五矿党、团代表联席会,认为这次斗争是由群众迫切要求酝酿而成,此时的政策应鼓动群众使这次斗争成为群众性的斗争。之后便改变了过去“反对做黄色工会工作,主张赤色工会独立工作”的做法,寻机打入黄色工会内部去领导群众,推动斗争。中共顺直省委十分关注开滦工人的斗争,先后两次指示唐山市委,要尽可能抓住群众的迫切要求,提出群众欲提而不会提的口号,推动群众的直接斗争。同时,派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张昆弟来唐山指导罢工斗争,并发函号召全省工人予以援助。中华全国总工会于5月1日发表了《为开滦矿工斗争告工友书》,高度评价了开滦五矿工人为反抗中外资本家的严厉榨取,为揭破国民党的“阶级和平”“劳资妥协”的假面具,毅然采取群众斗争方式的重大意义。随着共产党多方面宣传鼓动的加强,越来越多的矿工对资本家的顽固态度和黄色工会拖延行为表示不满,要求罢工的呼声越来越高。开滦黄色工会于是被迫召开各矿代表会议决定:从5月4日起,除个别机、电等关键岗位外,所有大小工一律怠工2小时,逐日延长1小时。各矿工人的怠工斗争一经展开,对资方的压力骤然增大。开滦资本家经反复权衡,终于在5月10日同开滦五矿工会代表签订了折衷增薪的7条协议。开滦工人坚持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斗争,在资本家作出部分让步之后暂告结束。

与此同时,启新洋灰公司、华新纺纱厂、河头猪鬃加工业等也都为提高工资、改善待遇开展了激烈的劳资谈判或罢工斗争,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胜利。1929年7月27日,华新纺纱厂身同奴隶的“艺徒”们,在该厂工运活动分子谢秀德领导下,为参加工会和提高待遇而展开罢工斗争。厂方串通当局进行镇压。适逢7月29日陡河突发大水,工厂被淹,厂方借故将“艺徒”遣散560多人。谢秀德等被遣散后,在厂外编歌谣、散传单,继续揭露资本家剥削、压迫“艺徒”的种种罪行。经过这次斗争,历时7年的华新“艺徒”制终于动摇并被迫取消。

1929年8月,中共唐山市委提出深入群众,揭露国民党的欺骗宣传,把日常斗争同党的政治口号联系起来,扩大共产党的政治影响,排挤黄色工会领袖,壮大党的力量。到11月底,唐山市的中共党员恢复到80多人,连同各县农村党员,此时唐山约有党员400多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使唐山的革命斗争开始出现了新的气象。

9月1日,中共唐山市委和赵各庄矿党支部发动了“查账”活动。当时,赵各庄矿黄色工会每月收取矿工会费上千元,但这些钱去向不明。对此,赵各庄矿工人要求检查黄色工会账目,国民党唐山市党部鉴于工人的强烈要求,被迫同意查账,但决定由市党部、总工会和赵各庄矿工人代表三方面出人组成查账委员会,进行查账。尽管如此,还是查出黄色工会委员许多贪污、浪费问题。工人闻讯后气愤异常。国民党市党部为扑灭这一即将扩大的查账风潮,下令中止这次查账活动。但黄色工会委员的丑闻却在全矿工人中传开,使之威信扫地。这时中共顺直省委指示唐山党组织抓住时机,积极动员赵各庄矿群众占领工会,赶走黄色工会委员。中共唐山市委和赵各庄矿党支部立即发动群众,要求提前换届选举、改组工会。迫于群众压力,国民党唐山市党部不得不同意工会改选。新工会虽然在形式上仍归国民党唐山市党部领导,但其中不少是共产党的积极分子和原赤色工会骨干,事实上已归共产党所控制。10月24日,中共顺直省委向唐山市委发出指示信,肯定了赵各庄矿反黄色工会委员、查账、改组工会的斗争已取得“相当的胜利”,要求唐山市委再接再厉,运用赵各庄矿的工作经验和影响,扩大到林西、唐家庄、马家沟和唐山等矿的工人中去。

赵各庄矿工人斗争的胜利,鼓舞了正在开展反对黄色工会委员斗争的林西矿工人的信心。11月,中共唐山市委派赵各庄矿共产党员刘成章到林西矿协助工作。这时,正值林西矿黄色工会勾结国民党当局和矿区保安队逮捕了赵清翰等4名工人,同时国民党唐山市党部指导委员欧阳嘉庆到林西威胁工人,包庇黄色工会委员。当工人代表向欧阳嘉庆提出释放被黄色工会抓捕的工人代表、改选工会委员时,欧阳强词夺理,不容代表讲话。这时,以井下看风门为职业掩护的中共唐山市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乔国桢挺身而出,同欧阳嘉庆舌战3个多小时,历数黄色工会贪污腐化的丑闻,驳得欧阳嘉庆理屈词穷,只好按工人的要求释放了被捕工人,不久又改组了工会。改组后的工会拥有20名执监委员,绝大部分为有一定觉悟的工人。而后,中共唐山市委以工会为基础,在积极分子中发展了20多名党员,重建了林西矿党支部。受赵各庄和林西两矿影响,北宁铁路唐山工厂(简称铁路工厂)、开滦唐家庄矿等也自发起来开展查账斗争,打击黄色工会。

1929年,唐山党组织在党的六大路线指引下,深入群众,扎实工作,并成功地利用了合法斗争形式,领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工人阶级开展了多次政治的和经济的斗争,使唐山的工人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11月30日,中共顺直省委在《关于顺直工作情形》报告中指出:“唐山是个大工业区,而且主客观的环境都比较好,其工作远胜各地。第一,因为原来基础好;第二,国民党与黄色工会以及当地军警内部的冲突很厉害;第三,工人的生活困苦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如是,工人不得不起来作改良生活的斗争;第四,我们党在一般工人中影响大;第五,全体同志耐苦耐劳的工作,故能领导工人起来斗争。从全部看来,唐山工作比任何一处都好。”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