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唐山捐款60多亿,捐献飞机16架,3936人参战------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微信公众号“唐山档案”
分享到  

1950年7月,新中国成立不足一年,国内百废待兴,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全国都急需建设的时期,美国却希望通过朝鲜半岛间接控制中国,中国东北的领土安全受到威胁。在这种形势下,党中央、毛主席高瞻远瞩,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为粉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保卫中国安全的正义战争。1950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唐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指示,迅速成立唐山市抗美援朝委员会,并号召各个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成立抗美援朝委员会分会,政府和各大企业购买杀伤性武器——飞机、大炮。各界群众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赴朝,争当宣传员、医疗队员等,后方广大市民也踊跃捐款捐物,以个人绵薄之力支援国家。


    1950年11月19日,68年前的今天,唐山市工人、学生3万余人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200多名学生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抗美援朝战争中,唐山人民做出了哪些贡献?唐山市档案馆保存着部分反映当时情况的档案,在此列举两例



    唐山市汇文中学代表参加市教育局会议后立即向全校师生传达全市抗美援朝会议的主要精神,随即成立本校以校长蒋秀峰为主委的唐山汇文学校抗美援朝宣传委员会


    学校召开会议后,立即展开学习工作,通过文科教学如政治、国文、历史、地理等科进行宣传鼓动工作,使同学深刻明了抗美援朝的意义,并规定抗美援朝有关文件为目前教学重点。


唐山汇文中学抗美援朝委员会报告



    唐山专区抗美援朝委员会专门为昌黎县人民代表会和驻地机关发起捐献“昌黎号”飞机行动的通报


    1951年6月,昌黎县正在召开全县人民代表和专区直属机关干部会议,在《人民日报》、《河北日报》接连刊登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前线发出的“关于推进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的号召以及北京、天津、保定、通县等地人民热烈捐献飞机大炮的消息后,立刻掀起了高涨的捐款运动。


    在这样的群众基础上,昌黎县人民代表会常务委员会同唐山专区抗美援朝委员会共同发起捐献“昌黎号”飞机的决定,号召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支援前线,各单位和个人纷纷响应,踊跃捐款。昌黎县工商联合会代表提出,全城499家大小商号用一个月的收入捐献一亿元(旧币);昌黎中学教职员也加入到捐款行列,用两天时间,就捐款一亿九千八百二十一万六千元(旧币);全市人民都纷纷表示不但要捐献现金,而且还要做好后续工作,保证完成捐献“昌黎号”飞机的任务。



    唐山专区抗美援朝委员会关于昌黎人民代表会和驻地机关发起捐献“昌黎号”飞机的通报


    在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唐山人民贡献了很大力量,唐山儿女共有3936人先后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截止到1951年12月25日,唐山捐献飞机16架、大炮一门,捐款60多亿元(旧币)。


唐山人民志愿赴朝鲜登记表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