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日军在路北区修筑飞机掩体——“飞机窝”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河北唐山后,不但在唐山市周围挖护城沟,在市区要道设铁栅栏门、架铁丝网、修炮楼,派驻日伪军把守,随着其侵略扩张行径的升级,他们还在路北区果园乡的曹家口和卑子院村修筑了俗称“飞机窝”的飞机掩体,用于存放、修理战用飞机,为其图谋空中侵袭做准备。

1937年,日军为扩大对华侵略,在唐山市西北部的小官附近修建飞机场一座。1943年至1945年8月两年间,侵华日军在路北区果园乡的曹家口、卑子院和张各庄村共修筑“飞机窝”18座。其中曹家口村8座,分别坐落在村外西坑边、村外西南边、村外西北边、村内大坑边、村内西南角、村内西边、村内东边、村内东北角,日本投降后,拆除了4座,现存4座。卑子院村7座,分别坐落在村东、村西、村南、村北东、村北西、村东南、村西南,1999拆除一座,现存6座。张各庄村3座,分别坐落在村北街北、西街北、东街北,日本投降后全部拆除。1944年,侵华日军在卑子院村曾修筑过三种类型的飞机掩体。一种是卧式的,一种是棚式的,一种是拱式的。卧式和棚式掩体还没有建成,日本就宣布了投降,战后没有保存实物和遗迹。拱式飞机掩体就是现仍部分保存的“飞机窝”。“飞机窝”的建筑全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双层钢筋,混凝土厚度约30公分。单个“飞机窝”呈拱型半圆状,直径20米左右,大小不一,占地0.023~0.043公顷不等。粗略计算,路北区果园乡境内的18座“飞机窝”共占地约为0?594公顷。“飞机窝”建好后,侵华日军还未来得及使用,就宣布了投降。

侵华日军在老百姓居住的村子里修筑飞机掩体,是为了掩蔽他们的战用飞机。由于多架飞机停放在飞机场,目标大,易被发现和攻击,他们就强行在老百姓聚集生活的村子里修筑飞机掩体。1944年,卑子院村村民张文安的6间房屋被日军强行占用,其东邻张延青、西邻张广林家的各3间居住房屋也同时被拆毁,用于修筑“飞机窝”。为了尽快完成飞机掩体的修筑,侵华日军将多个“飞机窝”同时开工,这样就需要大量的劳力。日军就从当地及其附近各村强行驱赶大量的民工,其中有相当数量的童工。卑子院村的张延贤,曹家口村的刘春华被日军强行驱赶修筑“飞机窝”时,年仅13岁。

修筑“飞机窝”时,日军将民工分为若干队,指定小队长看管民工干活。由高丽人每天拿着大棒子三、四次地巡视,民工们每天被迫超负荷的劳动,条件十分艰苦,还常常遭日本人毒打。民工们不愿给日本人干活,有些民工点完名后偷偷跑回家干自家的活,日本人有时就随时点名。有的民工偷跑回家后,估计该点名了就再跑回来,哪队点名就偷偷地站在哪队。干活时,民工们常常是有人看管就干活,没人看着就怠工。

日本投降后,当地老百姓怀着对侵华日军的刻骨仇恨,拆毁、砸碎了侵华日军遗弃在村里修筑“飞机窝”时曾经使用过的搅拌机等建筑用具,拆除了部分“飞机窝”。由于“飞机窝”修筑的非常坚固,部分现存的“飞机窝”仍然保留完好,并且与民居相连。因此,目前有些“飞机窝”被当地老百姓用于存放杂物。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