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发生在迁安境内的战斗

发布时间:2016-01-05  作者:白凤山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从1933年3月长城抗战到1945年解放迁安县城,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迁安地方抗日武装以及国民党军队,为了民族的独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迁安境内进行过数百次大小战斗,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兹将较大的战斗情况依时序记述如下:

一、迁安境内的长城抗战——冷口抗战

1933年长城抗战中,迁安境内主要战场是冷口和白羊峪。尤其是冷口成了整个长城抗战的重要战场之一。

冷口抗战中国军队开始是二十九军沈克的一零六师,后来是由商震所辖的三十二军,从开始到失败,共计打了41天。1933年1月1日,驻榆关的日军向驻防榆关的中国东北军何柱国部进行挑衅,1月3日,日军攻进城内,拉开了长城抗战的序幕。3月上旬日军占领热河(今承德)后,接着分路向长城各口进军。这时,刚刚接任北平军分会的何应钦急忙布防:任命商震为华北第二军团总指挥。率部冷口一线布防。军部驻在开平。一三九师布防在冷口东至义院口;一四一师布防于冷口西至董家口。

3月2日,日军第十四旅团向冷口进攻。布防于大杖子、肖营子一线的第三军团所属一零六师师长沈克率部抗击。当天风雪交加,一零六师与日军激烈交战后,撤到冷口北面的汤杖子一线。3月4日,日军在飞机的配合下,再攻冷口。一零六师在汤杖子一线与日军再次展开激烈战斗。由于日军陆、空军和骑兵并进,一零六师抵挡不住,被迫退到关里。日军占领了冷口两侧高地。这时幸好宋哲元的二十九军的何基沣率领两个骑兵营赶到冷口,与王长海团接应上,在冷口关里布防,阻止了日军进攻,沈克的一零六师收容了被打散的部队。

冷口失守。日军进驻了营房村。商震的部队接防冷口,黄光华的一三九师于3月6日抵达冷口。当天黄昏,一三九师官兵向日军发起了猛烈进攻,从日军夺回了冷口,并一鼓作气,将日军打退到肖营子。在肖营子南山与日军形成了对峙局面。

3月22日,日军向冷口再次发起进攻。一三九师奋起抵抗,打退了日军的进攻。

4月9日,日军组织陆、空军大规模进攻冷口、白羊峪口和徐流口,遭到中国军民的英勇抵抗。双方曾展开肉搏战。徐流口中国守军白连长用大刀杀敌数人后壮烈牺牲。因白羊峪、徐流口相继失守,冷口守军孤立无援,只好撤退。4月11日冷口复失。日军占领冷口后,继续南侵,占领了建昌营、迁安县城。从此,迁安沦为日军统治长达近13年之久。

二、收复迁安县城战斗

1938年,日军大举进攻武汉,华北日军兵力空虚。八路军第四纵队(简称四纵)奉命挺进冀东,配合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

7月下旬,四纵三十一大队进驻了迁安境内的沙河驿、杨店子、马兰庄一线,与先期三十一大队二营营长吴伟帮助组建的有400多人的刘振武的起义部队会合。三十一大队帮助整顿了刘振武部,并正式命名该部为“迁卢抚青游击大队”。此时,滦河西、南的马兰庄、杨店子、沙河驿、赵店子、野鸡坨等地日伪据点已经被起义部队所摧毁。

8月3日晚,中共地方党组织的高机先来部队报告说:迁安县城的日军不足百人,闻八路军挺进迁安,惶恐不安。四纵三十一大队闻讯,决定由政治处主任孔瑞云带领一营(辖3个步兵连、一个机枪连)600多人攻打迁安县城。4日拂晓,部队从西峡口渡过滦河,在路上逮住了两个从城里往罗家屯送信的邮差。从他们的口里证实了高机先提供的情况。孔主任与一营营长李湘、教导员张家湾研究制定了以和平和武力解放县城的两套方案,放了两个邮差,让他们给伪县长朱颐捎去了孔主任亲笔写的信:令其于下午5点30分打开城门,迎接八路军进城,并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否则,将于武力摧毁之。部队急行军进驻到兰若院、安新庄。在群众的帮助下赶制攻城的云梯。同时侦察了县城的日伪军防卫情况,选择了攻城的突破点。下午5点已过,侦察员回来说城门并未打开。于是决定攻城。孔主任带一连主力攻东门,由吴伟带领迁卢青游击大队攻打北门,城北新寨有一个分队警戒建昌营的日伪军,城南刘季庄有两个班警戒。吴伟、周达带一个分队直取伪县政府。布置就绪,攻击开始,清脆的枪声划破了沉寂的夜空。因为当时正值雨季,滦河水又很大,这夜又下着小雨,日伪军做梦也想不到在这样的夜里八路军会攻城。所以当他们被惊醒时,攻城的队伍已经从东北角登云梯冲上了城墙。吴伟带队冲进伪县政府大院时,伪县长朱颐和日本顾问田中已化装潜逃。此次战斗,只用了一个多小时,俘虏伪军及伪职人员300多名,缴获长短枪90余支,弹药2万余发,轿车、卡车各一部,现金5万余元及大批物资。至此,沦陷5年之久的迁安县城光复。

8月11日上午,在伪县政府大院召开民众大会成立,迁安县抗日政府,选举县教育会会长姜馨山(后化名姜天民)为县长。

三、洼里战斗

1938年10月,冀东抗联队伍西撤受挫。为了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八路军四纵留下了包森、陈群、单德贵3个支队,在冀东开展游击战争。

1939年仲夏,陈群支队所属的刘清华大队驻在松山峪(今属迁西县)。一天,侦察员侦察到驻迁安杨店子的日军要乘汽车去滦县。大队长刘清华集合中队干部商量,决定打一次伏击战。经过商量,采纳了中队长李忠武的建议:在日军汽车经过的公路上挖陷坑,等日军的汽车掉进陷坑内再打,争取全歼日军。

当天傍晚,刘清华率大队由松山峪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急行军,来到迁安县的乱石洼村(俗称洼里,今迁安木厂口镇护国村)由老百姓家借了锹和镐。二三两个中队掩护,一中队的战士突击挖,时间不长,一个大陷坑就挖成了。四角用木棍支起来,上面盖上了旧炕席,再盖上土,最上面铺上了高粱叶,好像老百姓在公路上晒高粱叶似的。陷坑布置得当后,指战员埋伏在公路两旁的庄稼地里,准备消灭日军。

早八点多钟,从杨店子方向传来了汽车的马达声。指战员既兴奋又紧张,个个握紧了手中枪。眼睛盯着杨店子方向。时间不长,一辆载满了日军的汽车从北开了过来。刘清华大队长低声命令:“准备战斗!”日军认为暴动队伍西撤后,这里已经没有了八路军,没有丝毫警惕性,汽车开得很快。只听“咚”的一声,汽车一头栽进了陷坑内。刘清华大队长见机大喊一声“打!”霎时,步枪一齐射向日军,手榴弹在日军群里开了花。不到20分钟,30多个日军其中还有一个副队长全部被歼灭。此次战斗,打得干净利落,缴获了步枪30多支,“王八盒子”手枪一支,战刀一把。掉进陷坑的日军汽车被烧毁。张清华大队无一人伤亡。这是大暴动以来,八路军在冀东打的第一次获得全胜的漂亮仗。

四、杨店子战斗

1942年1月,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军分区参谋长兼第十二团团长曾克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率领第十二团,进驻杨店子西一带村庄。军分区驻在贯头山村,团部驻在大五里村,二营驻在大石河村。准备攻打杨店子号称“天”字号的伪治安军第二十团。该团约有1300余人。八路军冀东主力部队打这样较大规模的攻坚战还是第一次。为了保证胜利,会后曾团长带领营连级干部到杨店子附近观察了地形,选择了进攻的突破点。宋哲元将军为长城抗战的题词

伪治安军第二十团团部和一个营驻在杨店子镇里,另外两个营分别驻在杨店子南的王庄子村和北面的殷官营村。八路军的部署是:一营的二、三连一部和特务连组成突击队。五连作为二梯队,负责打杨店子镇的伪军,一、二营负责打王庄子和殷官营的伪军。迁滦丰联合县和迁滦卢联合县的地方武装、民兵负责阻击迁安、沙河驿的增援之敌。

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四)下午3点多钟,部队开始向杨店子附近运动。李司令员和曾团长等到大庄户村指挥。4点多钟,开始攻击。八路军的轻重武器一齐朝杨店子据点开火。迫击炮弹飞进日伪据点。天近黄昏,杨店子淹没在一片炮火之中。冲锋号一响,突击队发起了进攻。日伪军一面用火力阻击,一面把据点外的围砦浇上煤油点燃起来,照得如同白昼,给突击队进攻造成了困难。但是突击队仍然往镇里进攻。镇里枪声、手榴弹爆炸响声震天。一会儿,又没有了枪炮声。这是突击队与敌人进行着拼杀战。战斗进行了约两个小时,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赶来传达命令:一连出击,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接应突击队。一连长张纯立即带领一、二排向前突进。指导员魏轩带领三排掩护跟进。指战员们一鼓作气,冲进了镇里。张连长在前面占领了一个大院子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这时,杨店子镇到处是战场。一场恶战打了17个小时,八路军先后击溃王庄子、殷官营的伪军后立即往镇里攻。直到24日伪军二十团剩下300余人,放弃了杨店子据点,逃回到迁安县城。

此战击毙日本教官1名,杀伤伪军300多名,缴机枪5挺、步枪194支、刺刀116把。 {$next} 

五、好树店战斗

1942年6月23日,八路军第十二团在杨思禄营长带领下在好树店村伏击从新庄子调往到滦县的日军小川一郎小队。上午10点多钟,三辆载着日军的汽车进入了八路军的包围圈。日军被打的乱作一团。好树店村20多名青年也拿着大镐、铁锹冲向敌人。日军伤亡惨重。

下午,两店多钟,小川一郎带领几百名日伪军回来包围了好树店村。八路军留下一个排与敌人激战,掩护村民转移。排长刘久江带领一个班出村吸引敌人。日伪军一见八路军,立刻直扑,村民得以转移。刘久江排长带领战士边撤边打。最后因敌我众寡悬殊,全班11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小川一郎发现上了八路军的当后指挥敌人冲进村放火烧毁了整个村的710多间房。又抓住57名群众活埋在村边。

六、彭家洼战斗

1942年8月7日,八路军第十二团一营在营长欧阳波平率领下,开进滦东。营部和马骥率领的一连驻在北晒甲营村,二连在连长马贤率领下驻在古松庄、洪庄一带,三连在连长吴作全的率领下驻在南晒甲营村,龚发田的游击队驻在彭家洼村。8日凌晨,日本关东军号称“常胜军”的原田东两中队76人和伪满洲讨伐队一个中队入冷口,沿迁建公路南行。当他们行进到陶辛庄东时,遭到驻在这里的韩绍敏大队长率领的迁青平联合县大队的痛击。奸猾的原田东两,留下伪满军与游击大队交战。他把日军分成两股,绕开陶辛庄,向北晒甲营和彭家洼一带流窜。当原田东两率领的一股日军到北晒甲营村头时,遭到了一连的猛烈阻击。这时,另一股日军摸掉了驻在彭家洼的龚发田的游击队岗哨,占领了彭家洼村。两股日军对八路军形成了夹击之势。在日军猛烈的攻击下,一连被挤出了彭家洼村。马骥连长指挥很快又夺回了失去的阵地。就这样八路军与日军进行了3次拉锯式的激战。后来,日军被赶出了村。三连在吴作全的带领下从南晒甲营村出来迅速抢占了彭家洼村东的龙子山头。这时被打出村的日军也正向山上爬。被三连痛击。欧阳营长和马骥指挥一连尾随日军穷追不舍。八路军上下痛击日军,日军陷入被包围挨打的局面。这时日军想冲出包围,用轻重武器向八路军扫射。欧阳营长亲自端起机枪跑到一个高岗的最前沿,看见日军被八路军压缩在一片谷子地里,就用机枪向日军扫了一梭子,故意暴露目标后,迅速移动了位置。日军果真上了当。向欧阳营长未移动前的地方扫射。这时,欧阳营长看准了敌人的机枪位置,连着几个点射,日军的机枪手被打死了。日军的机枪哑巴了。八路军随着冲锋号声向日军冲去,与其展开了肉搏战。经过一阵激战,76名日军除一名逃脱外,其余全部被歼。

当八路军打扫完战场,携带战利品回到南晒甲营村,在欧阳营长兴高采烈的讲话时,不幸的事发生了:欧阳营长从警卫员手里接过缴获来的王八盒子手枪时,枪响了,正好射中了欧阳营长,指战员们都惊呆了。大家眼里流着泪失声痛哭起来。此次战斗虽然取得了全胜,但大家为失去了一位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优秀指挥员而痛惜。

七、大贤庄战斗

1942年秋,八路军第十二团在团长曾克林率领下,从长城外回到关内,恢复基本区。12月17日,团部和特务连驻在青山院村,四、五连驻在大贤庄,三连驻在沙河东岸的高各庄。积极寻找战机。12月18日拂晓,驻建昌营日军50多人在中队长山本的带领下,到大贤庄一带“扫荡”。住在大贤庄北街的五连岗哨发现了日军从北面向大贤庄方向而来,立即报告给曾团长。曾团长决心消灭这股日军。他即刻命令四连跑步抢占大贤庄北的山头。命令五连在村北街埋伏,准备消灭日军。日军在实行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后,以为迁安没有了八路军正规部队,大摇大摆地向大贤庄走来。

刚走上大贤庄村边的小桥上,突然埋伏在村北街一家独立院内的五连机枪响起来。日军被突然的袭击,打得晕头转向。顿时就乱了套。有的栽进河里,有的窜到河滩柳树棵子的坑里,有的退缩到河堤里用河堤做掩体向八路军还击。五连连长张纯指挥全连全面出击,在村东头与日军展开了激战。曾克林团长在青山院村北的青风寺山头指挥战斗,不失时机地派出牧野连长率领特务连出击。特务连从山上往下压,沿着河边冲向日军。这时,一营长杨树元来到大贤庄北山上,指挥四连由山西迂回到山东从北面夹击日军。当四连迂回到日军北侧时,日军正向五连用机枪射击。四连赖连长带一、三两个排沿山向南冲;指导员冯闻智带领二排由山东的开阔地朝日军猛冲过去。正在这时,住在河东高各庄的三连在连长吴作全的带领下,由河东面冲过来。八路军以压倒多数的兵力将日军围在了河滩里。日军已处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但仍困兽犹斗。八路军如猛虎下山般地冲向日军,与日军展开了肉搏战。经过一阵混战,被围在河滩的日军除一个骑白马的日军军官向南逃跑外,全部被消灭。

战斗胜利结束了,正当部队要撤离战场时,发现四连少了一些人后来知道他们在与日军混战时,有3个日军淌过沙河向鸡鸣庄逃跑。四连二排长马春亮带领一班人穷追不舍,一直追到鸡鸣庄。可一进庄,却不见了日军。马排长把一班人分为3组,逐院进行搜查。一组搜到王宝才家时,王宝才媳妇朝白薯窖一指,战士明白了她的意思,战士向日军喊,让他们出来投降。他们不出来。战士向地窖投了两颗手榴弹,结果了3个日军,缴获了两支步枪和一门掷弹筒。此次战斗,五连生俘了两名日军。当部队要转移时,要带两名日军走,他俩说什么也不走。战士们抬他们。他们垂死挣扎,无奈只好把他们枪毙了。当部队来到曲河村时,群众认出来给部队运输战利品的一个“民夫”是日军孙翻译。孙翻译在建昌营霸占一个姑娘,明天就要结婚,今天随日军出来想抢东西准备结婚用,他趁八路军与日军混战之机换上了破衣混进了为八路军运送战利品的人群里。企图找机会逃跑。不想被群众认出来。在当地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就地处决。这次战斗,是八路军十二团回到关里基本区打的第一次仗,全歼了日本山本一个中队50多名日军,缴获轻重机枪3挺,长短枪20余支,战马2匹。战果辉煌!八路军也牺牲了一些战士。

八、洪庄突围战

1943年底,八路军第十二团第二连在连长马贤、指导员叶守德带领下,活动在迁安县城东一带。

4月1日拂晓,住在洪庄的二连被来自迁安、卢龙的1000多名日伪军的包围。马贤、叶守德决定利用村庄作掩体还击日伪军,拖到天黑再突围。从天亮到中午,打退了日伪军的5次进攻。下午,日伪军又来了增援部队。战斗异常激烈。在激烈的抗击下,日伪军始终没能突进村里来。战斗到太阳快下山时,突然从西北天空中翻滚来了乌云。马贤连长命令准备突围。日伪军又发起了猛烈进攻。双方展开了肉搏战。唱京剧武生出身的马连长一连劈杀了5名日军。天黑了,二连从村里突围出来。这时,日军发射了几颗瓦斯弹。恰在此时,天降大雨,使瓦斯弹失去了作用。二连借机突出了重围。

此次突围战,八路军以少胜多,毙伤日伪军100多名。八路军有24名指战员牺牲。

九、张家峪战斗

1944年1月,农历春节前夕,驻迁安的日军120多人和伪军一个营到莲花院、贯头山一带抢掠物资100多辆大车,准备过春节之用。

当时,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正驻在迁滦丰联合县焦庄子村,得知日伪军要在正月初三回迁安的情报后决定予以伏击。李司令员把战斗任务交给军区特务营。正月初二夜,特务营急行军,于初三凌晨来到日伪军回迁安的必经之路的张家峪设伏。当天上午8点多钟,日伪军进入了埋伏圈。经过一天的激战,歼灭日伪军120多名,俘虏伪军一个排。缴获轻重机枪5挺,长短枪100余支,八八式小炮3门。

十、徐、杨崖战斗

1944年5月5日,冀东第八区队第三连在迁安至滦县公路滦河北徐杨崖村之间伏击了日本宪兵队。

5月4日,八区队三连住在野河峪村。下午,八区队队长田川命令刘贺任连长的第三连到迁安城南公路伏击日本宪兵队。刘贺接到命令后与住在唐庄村的八路军第十二团第四连连长张纯一起研究了敌情。根据侦察员侦查的情况得知:第二天(5月5日)驻迁安城日本宪兵为接应从唐山回来的驻迁安、建昌营、罗家屯、金厂峪的宪兵,派出一个宪兵小队和伪军到滦河北岸滦河渡口警戒。三、四连决定在徐杨崖村头伏击。

徐杨崖两村只隔一公条路,南面紧临滦河。因为这里有手工抄纸的传统,村头有一道道用土坯垒的晒纸的墙。正好是隐蔽打埋伏的地方。又因为两村距县城10华里,日军认为是安全区。八路军可以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于是三连埋伏在徐崖村,八路军十二团四连埋伏在杨崖村。形成了对敌夹击之势。

5月5日凌晨,伏击部队进入预定阵地。爆破组在徐杨崖村头埋好了拉火的地雷,到拂晓前一切准备就绪,只等伏击日伪军。这天正是迁安县城集日。为了不惊动日伪军,部队没有像以往那样封锁,只是加强了警戒和监视。太阳出来有一竿子高的时候,公路上陆陆续续出现了去迁安城里赶集的人。等到早饭后,侦察员报告日伪军出了县城走不多远又回去了。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了监视日伪军动向,侦察员继续侦察。他们换上农民服装,头戴草帽,肩上扛把锄头,来到村北地里装锄草。等到小晌午时分,影影绰绰看见由县城方向来了戴钢盔的日军。当日军走到离刘贺连长约一华里时,刘连长回到村头,低声命令说:“准备战斗!”看着日军的尖兵已经走过了地雷区,日本宪兵队大队正好走进地雷区,一个挎战刀的日军用望远镜向四下张望时,“轰!轰!”地雷炸响了。顿时,日伪军慌做了一团。刘贺连长大喊:“冲啊!”指战员冒着硝烟端着刺刀向日军冲去。有的用手榴弹砸,有的用刺刀扎,日军死伤不少,可那个小队长仍然顽抗。被张智奎指导员拦腰抱住,两人厮打起来。正好一名八路军战士端着上了刺刀的枪赶来,刺死了日本宪兵小队长。张纯指挥的八路军也冲了出来。两面对伪军夹击。不到半个小时,一场伏击战就胜利结束了。八路军全歼日本一个宪兵小队17人,击溃了伪军。等到从城里来的日伪军增援时,八路军已经携带战利品向沙河子村方向转移了。 {$next} 

十一、车辕寨伏击战

1944年,随着战事的发展,日军在冀东采取“长途奔袭,分进合击”的战术,同时经常派出小股便衣队到各村偷袭抗日政府地方工作人员。

为了打击日伪军,冀东军分区派出一些部队,配合地方武装予以打击。1944年夏末秋初,冀东军分区独立营第一连到迁滦丰联合县活动。一天,部队驻在高城子村(今属滦县)。第七区长刘建文来连部告知驻杨店子的日军便衣队经常化装偷袭抓捕抗日工作人员。连长梁振宇和指导员冯闻智认为杨店子以西的地方是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冀东军分区的后方兵工厂、被服厂、卫生所等都设在那里,必须保卫。于是决定给驻杨店子的日伪军以惩罚。为了了解敌情,找来了联合县武装大队长岳子章和七区区小队长李树森,共同研究分析敌情。一致认为:不能公开部队的行动,只能在敌人不知我军的情况下,以少数人去引诱敌人出来再伏击。战斗方案确定后,部队于7月22日夜间急行军60华里,于23日拂晓前到达距杨店子四华里的伏击地车辕寨村。一切布置就绪后,天已亮了。连长派出两名侦察员由车辕寨民兵配合到杨店子镇边上装成要袭扰日伪军的样子去引诱敌人出来。当他们朝敌岗楼打了几枪就往回走时,日伪军果真追了出来。但是狡猾的日军追到杨店子南边就停下了。他们胡乱朝车辕寨村放了几枪就回去了。部队等到下午不见日伪军动静有些不耐烦了,决定转移。这时,几个穿便衣的日军出现在车辕寨的大庙西边。冯指导员一见,连忙让部队迅速进入院子,准备战斗。就在战士往院子进时,日伪军向八路军开了火。先进院的三排指战员向日伪军投出了几颗手榴弹。日军被炸得哇哇乱叫。战斗打响了,刚进村的日伪军一边用机枪向八路军扫射,一边往后撤退。这时,梁连长带领一、二排从日伪军东侧沿沙河岸包抄过来,与日伪军展开了激战。冯指导员指挥三、四排在消灭了进村的日伪军后,也从日伪军西边开了火。日伪军腹背受敌。激战了一个多小时,大部日伪军被歼灭。只有十几个日军逃出了包围钻进了车辕寨村的刘起家的院子。三排长宗燮元带领战士追进了院子与日军拼起了刺刀。日军退到刘家的染房里向外扫射。梁连长带领一、二排也追了进来,占领了日伪军所在的东院,四排长石恩用机枪压住了日伪军的火力。三排战士搭人梯上了染房房顶,凿开了一个洞,投进了几颗手榴弹。随着手榴弹的爆炸后,没被炸死的日军仍然顽抗。几名战士找来了几捆豆秸,点燃后塞进房里,不一会儿,日军被烧死了。

车辕寨战斗,历时3个多小时,歼灭了日本便衣队56名,缴获了一批战利品。此后,日本的便衣队再也不敢轻易出来了,抗日根据地得以巩固。

十二、挪河战斗

1944年9月12日,冀东第八区队正在青龙河东活动。区队部通讯员送来了紧急通知,要三连连长刘贺火速带队赶到青龙河西的郎庄接受任务。等到三连赶到郎庄时,一、二连已经在郎庄等候。田川队长向大家宣布准备在迁安城南的挪河伏击日伪军。原来,情报员报告第二天驻迁安的日本宪兵队为迎接从唐山开会回来的日本顾问奥田和伪县长缪继珊,派出日本宪兵和伪军到滦河渡口警戒。因为日军曾在那里吃过亏,所以,这次增派了一个中队的伪军。田川队长决定在挪河一带伏击日伪军。接着作了部署,要求部队第二天拂晓前进入阵地。

13日上午8点多钟,日军从城里出来了。日军走在前头,伪军迟迟没有出来,原来是这次带领伪军的中队长白永成是抗日政府在敌内的关系人。他是昨晚才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他本想把情报送出去,可是城门已关,情报是无法送出去了。他在焦急中想,只好用拖的办法。所以第二天早晨,保安团副官刘振中就催促他让他早点出发。白永成想如果八区队在沿途设伏,就给他们送点好武器;如果他们没设伏,还可借此机会表示对皇军的忠诚,以解除伪保安团团长汤鹏举因四个多月前日伪军在杨崖被八区队设伏而怀疑是他透露的情报。于是他整好队后并没有出发而是拉出了两个小队,直奔军械库。找到军械员白润华要换好武器。他们拿了4挺捷克式机枪、5门小炮,把原来的汉阳造的老套筒换上了三八式并带足了弹药。7点多了,刘振中又催促,白永成为了拖延时间,让战士都解了手。他估计日军已出发走了一段路后,才从南门出发,与日军已经拉开了一段距离。当伪军走到崔庄北时,日军已到了挪河。埋伏在青纱帐的田川一见日军进入了埋伏圈,命令“打!”八路军6挺机枪和数百条步枪一齐向日军开了火。日军突然遭到如此打击,不知所措。刚到崔庄头的伪军白队长命令伪军停止前进。日军没有得到援助。白队长自己带第一小队长傅友德和勤务兵任刚,离开了部队往挪河方向走,刚走不远就遇见了八路军。他跑到一座小庙前,此时傅友德、任刚都已中弹倒下。他摘下帽子晃了晃就被俘虏了。此次伏击战,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胜利结束。共歼灭一个日本宪兵小队20多人。生俘日军一人;伪军除白队长和第二小队长庞力峰等14人被俘外,其余全部被歼。白队长被押至郎庄,他把“抗日反攻同盟会员证”交给田川队长。田川队长对他说:你受惊了!后把他送到驻在大横河的冀热辽军区第十六军分区,李道之副司令员接见了他。后来让他以逃跑的名义回到他的老家。最后又回到了县城伪保安队,继续在敌内为抗日政府工作。

十三、解放迁安县城战斗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迁安城的日军拒不向八路军投降。8月下旬的一天,日军携带武器南逃。被地方抗日武装基干队和民兵消灭一部,一部乘船向滦河下游漂去。伪迁安县长缪继珊和伪保安团长汤鹏举企图从西坝渡河逃至唐山,因滦河发大水不能摆渡而未果,只好又缩回到城里。

因为有蒋介石的密令,伪县长缪继珊和汤鹏举拒不向八路军投降。他们把城东、北门堵死,固守待援。在此情况下,第十六军分区副司令员李道之率领迁卢青联合县支队和刚接收改编为三纵队的原张金祥的伪满青龙县讨伐队来迁安攻打迁安县城。张金祥无心作战,只是攻打了一阵,就请示李司令员同意后回了青龙。

三纵队走后,只剩下4个连的县支队,弹药不足,攻城有困难。于是,决定用爆破的方法攻城。第一次造了个土坦克伪装后乘夜推至南门,但坦克翻到沟里失败了;第二次炸开了南门,一个班冲进城而后续部队没有跟上,一个班的战士只好躲进一家后在八路军的火力支援下退出了城。两次攻城没有奏效。第三次改由南关距城120米的慊益堂纸店院内向城墙挖地道炸城墙的方法攻城。中共迁卢青联县县委从东牛山、梁庞耿庄、姚官屯、任庄调来60多名民兵组成挖地道队,分班昼夜不停地挖地道。只用了10天地道挖至城墙下,又调来姚官屯的石匠出身的民兵李耕海处理了城墙跟的条石,然后从军分区调来炸药分别安放至两个地洞中。共用了16箱炸药(480公斤)3000个雷管。用7根6米长的导火索。安装完毕,只等一声令下炸城。为了全歼伪军,除县支队外,又调来了一、二区的基干队,一、二、三区的民兵200多人。考虑到东、北门已被敌人堵死,敌人不易从那里外逃,便把县支队部署在南关前沿;三个区的基干队和民兵也部署在南关配合支队抓俘虏。一区王治国的基干队部署在东关阚庄一带负责警戒。

10月17日(农历九月十二)凌晨一点,命令炸城。爆炸员周凤阁点燃了导火索,迅速跑出地道。大约过了20分钟,一声巨响,南门西的城墙被炸开了20多米的豁口。随后,指战员冲进城内,战斗进行了有一个多小时,城内少数顽抗的伪军被打死打伤,600多伪军被俘虏,其中包括伪军大队长关克让。伪县长缪继珊和伪保安团长汤鹏举从西北角坠城逃跑。至此,被日伪统治12年之久的迁安城宣告解放。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