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日军在乐亭县使用化学细菌武器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6-01-21  作者:赵大江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102日,日军粟屋部队千余人,在伪县知事张培德引领下攻占已被抗联队伍解放的乐亭县城,并全面占领了乐亭县全境。从此,日军开始对乐亭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等实行野蛮统治,在全县1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疯狂实施"三光"政策。敌人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制造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惨案。同时,日军为镇压屠杀抗日民众,以实现其长期霸占我领土的狼子野心,秘密研究和试验了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化学细菌武器,并在全县部分村庄、地点进行了施放。据调査统计,直接造成全县50多名群众死亡(包括17名儿童),20多名群众受伤,给乐亭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魂断异乡

 1940年春天的一天,从东北来的日本人到王滩镇西徐村招募劳工,欺骗说:"给吃、给穿、给钱花。"村中年仅18岁的苗任,17岁的苗成太被秘密带往东北日军化学细菌试验基地,做了化学细菌武器试验的牺牲品。

 蒙难毒水

乐亭镇元庄村,是一个人口不多的小村。1942年春,日伪军清乡扫荡来到该村。在骚扰抢掠之后,对全村惟一的一口水井投放了化学毒剂。日军走后两天,全村凡是吃了这口井水的人全部得了病,浑身发烧,嗓子肿胀,直到肿得喝不进水,甚至出不来气而死亡。此次日军投毒,全村受害得病的有43人,死 17人,26人经救治活命致伤。

 传疫害命

 1945年春天,日伪军在古河乡西新庄村一带,秘密施放了鼠疫、霍乱传染病茵,致使鼠疫、霍乱传染病在该地区广为传播,一直延续到1947年,对该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害,仅西新庄村有30多人死于鼠疫、霍乱病。

毒弹催泪

 19458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在乐亭县的日伪军已是惶惶不可日。819日,冀东抗日武装纷纷集结,兵临城下准备攻打乐亭县城,已经无计可施的日伪军准备出逃。为销毁其罪证,820日上午,日军在其宿住地宪兵队院内(现乐亭县城粮食局院内),将其镇压、屠杀抗日群众的化学武器催泪弹秘密施放。这天是乐亭县城大集,毒气的散发,将赶集的群众熏得直流眼泪821日,日军从县城南夺路而逃,乐亭县城再次得到解放。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