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土膏店”

发布时间:2016-03-21  作者:王弼臣口述 杜学义整理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侵占我中华大地,烧、杀、掠、掳,暴行累累,更有甚者,是其施用毒计,在我国开设“土膏店”,从身心方面加害我同胞,从而使我中
华民族肌体残朽,精神泯灭,失去抗敌之能力,可谓恶毒之极。现就小山“土膏店”一事揭露其罪行。
    1938年,在日军阴谋策划下,日伪唐山当局设置“禁烟局”并开办“戒烟药料店”。由大汉奸、伪商会会长吴杞芳任“禁烟局”局长兼“戒烟药料店”经理。所谓“禁烟局”,挂羊头,卖狗肉,名禁实纵;而所谓“戒烟药料店”则更是荒谬绝伦,它不但不营戒烟药物,反而开设什么“戒烟馆”。此馆不干别的,却专卖大烟土(即熬大烟膏的原料),故其真实店名。乃“土膏店”。经营此类“土膏店”者,均为能与吴杞芳相勾结的豪绅、地痞或有权有势之徒。当年仅小山境内即有膏店13家之多。如“成记”、“小小”、“声记小洞天”、 “益泰公”等等。霎时间,唐山周围各县、镇亦相继开办“土膏店”。于是,“土膏店”遍布冀东大地,毒害我人民。
    “土膏店”即大烟馆。馆内设有经理、跑堂(看大烟灯的)等人员,后又增设女招待(实则为卖淫娼妓)。店堂内设大炕和单间。一般吸烟者多上大炕,官、绅、豪、富,挑情说事者,则专点单间。当时戒烟馆规定,凡到“土膏店”吸烟者,须购买“戒烟证”,每证大洋三元。此举不过掩人耳目,无证吸烟者亦不在少数。吸客进馆可自吸独灯,亦可吸对灯(二人共同一个烟灯);男女二人亦可吸对灯。烟膏两角一份(一个烟泡),另外赏“小柜儿”,赏多少吸客随意。在烟馆吸烟可叫饭,还可住宿。一家“土膏店”可同时接待吸客约30人,通宵达旦,每每客满。嗜吸者常忍瘾强待,其难熬之苦,不可言状,一俟烟枪到手,却又笑逐颜开,真是“抽”与“不抽”,情同两世。虽为烟馆,富有者外出候车,亦到烟馆逗留,赌徒恶棍也常集于此,地痞无赖以烟土走私渔利者不乏其人。可见烟馆之脉络。

吸客越多,中毒者愈广,其流弊则益深。当时社会,抽大烟成风。权势富户接人待客,先点烟灯后沏茶;馈赠亲友,烟土为上。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不抽大烟不算阔”,因此,官、绅、商、贾、阔、少、贵妇,或出入烟馆,或居家狂吸,风靡一时。大烟上瘾中毒者,俗称“大烟鬼”。其肌体衰朽,精神萎靡,深受摧残。人们形容身体不好,面色欠佳的人,为“抽大烟的”,便是具体写照。人们回忆一些吸烟受害者,虽陷困境,穷得十冬腊月披着麻包片子,冻得浑身哆嗦,夜里钻饭馆灶膛过夜,但烟瘾上来,借、当、偷、骗,还是“抽”。所以,沉湎于此,倾家荡产,身败名裂者,不乏其人。当年,瓦房街首户刘献云,其次子人称“二少”,家资殷富,出则保镖扈从,入则使奴唤婢,可谓盛极一时。但沾染烟瘾,家道日落,终致街头行乞,死在老盐店胡同(即东局子附近)。红极一时的唐山第一名妓“小粉包”,从抽大烟开始,到烟瘾日重而抽“白面儿”,最后也毙命于街头。小山前街一妓女“双玉”,姿色秀丽,虽近于权贵要员,亦不免丧生于烟土。以上,仅举三例而已。
    那时,烟鬼暴尸于街头巷隅乃属常事,因此小山曾成立过“掩骨社”,天津人丁绍武为首。每有死尸,即抬走掩埋,但附近居民也常常募集二三元钱,雇两个乞丐将死者扔于荷花
坑司家施舍的义地了事。于此,大烟为害,可窥一斑,烟毒之剧,大见约略,而日寇侵略罪行,当更昭然于世。

    (唐山市路南区政协编:《文史资料》第二辑,内部出版,1985年12月版,第47~50页)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