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里铺战斗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打"治安军"战役从1941年12月15日开始,首战四十里铺,旗开得胜。

军分区司令部获悉,"治安军"第三集团第六团于12月15日自迁安县三屯营向遵化移防,途经四十里铺。这里是老区根据地,又是一片丘陵地带,附近没有日伪据点,有利于伏击。当时,八路军各部队尚未到齐,为不失战机,李运昌、包森毅然决定,以少胜多,打击这股"治安军"。12月14日,连夜将刚集结起来的八路军第十二团两个营和第十三团两个营共4个营的兵力布置在东起四十里铺的白马峪,西至大柳树村10公里长的公路两侧,形成袋形阵地。15日8时,"治安军"开始进入伏击阵地,当大部进人"口袋"时,十二团二营在四十里铺附近首先打响,于是全线出击。八路军枪炮齐发,直打得"治安军"晕头转向,顿时血肉横飞,人、马车乱成一团。乘"治安军"丢魂丧胆,四散奔逃之际,八路军乘胜追击,并同其展开了肉搏战。仅十几分钟,就把进人伏击圈的"治安军"第六团的一个营全部歼灭,其余残兵败将也无心恋战,纷纷缴枪投降。这次战斗仅半个小时,共毙俘治安军450人,缴轻重机枪5挺,步枪350支,子弹25000发,辎重150车,首战告捷,打击了伪治安军的嚣张气焰,开创了八路军在冀东整营歼灭敌军的先例。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