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河沿战斗

发布时间:2016-09-0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在打"治安军"战役中,由于"治安军"成营、连建制的遭歼灭, 士兵及中下级军官士气低落,军心动摇。因此伪华北治安军总署“总监"齐燮元不得不来冀东亲自督战,并把以营为单位驻防改为以团为单位。日军也出动步兵、飞机助战,但终不能挽回其败局。特别是果河沿大捷,"治安军"被打的惨败。而冀东八路军却以少胜多,获空前战果。

为了取得更大胜利,针对"治安军"集中兵力的情况,八路军也 相对集中兵力。包森调在西部地区活动的3个连,连同原有的共7个连,宿营于黄家山,准备歼灭大股"治安军"。19421月12 日,包森获得情报:驻玉田县城"治安军"将于翌日北犯,到遵化县平安城一带"扫荡",但不明具体出动时间和兵力。包森判断分析"治安军"出动之兵力,可能相当于八路军第十三团集结之兵力,只要战场选择合适,临战指挥得当,就有战而胜之把握。于是率部连夜急行军,于13日凌晨1时,以迎战姿态布阵于遵化县南果河北岸蔡老庄、蔡二庄一线。几乎与十三团北移同时,驻玉田县城的"治安军"第二集团司令部及第三团北进界山口入遵化境;第四团| 北入燕山口,于13日凌晨1时许抵达蔡老庄、蔡二庄间的果河口, 遭先抵于此的八路军第十三团第四连的迎击。缺乏夜战经验的"治安军",退回南岸死守阵地不敢动作。包森以3个连兵力正面牵制,以4个连兵力分两路连夜渡河迂回至敌后的燕各庄,形成对这股伪军的包围。拂晓,八路军从正面发起攻击,当即歼伪军机炮连200余人,其余500多人向南狂逃至燕各村头,被预伏于此的八路军全歼。另一部300余人,在日籍教官率领下,逃至小山上的憋. 姑寺内,据险顽抗待援。此时包森从审讯俘虏中得知,"治安军"第二集团是倾巢出动,估计该集团司令部和第三团尚在15公里之外,包森当机立断:派出警戒部队,阻击界山方向之援军;继续指挥部队强攻憋姑寺内的伪军。激战至下午1时许,寺内伪军待援无望,打死日籍教官后投降。下午3时许,"治安军"第二集团司令部及所属第三团进至燕各庄东范石桥,遭八路军警戒部队阻击。此时,八路军以得胜之师发起勇猛攻击,伪军三团被包森部打得丢盔卸甲,狼狈逃窜。这一仗,包森率部7个连,全歼"治安军"第四团, 击溃第三团,共生俘伪军中校团以下官兵800余人,击毙日籍教官4名,"治安军"官兵100余名,缴山炮2门、迫击炮4门、轻重机枪26挺、长短枪700余支,弹药10万余发,电台3部,望远镜20余架及其它大量物资。"治安军"第四团上校团长汪庭灏逃回北平,因全团被歼,被"治安军"总部判处枪决。为此,冀东八路军受到晋察冀军区通令嘉奖。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