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林西的“地下监狱”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1年12月8日,日军占领林西,挤走了英国人,宣布接管开滦,并对开滦实行了军管,日军唐山宪兵队的派遣队驻扎林西,他们选中了林西矿的8号“洋房子”。宪兵队在楼上,在楼底层设立了“地下监狱”。于是,这里不仅成为日本侵略军镇压抗日人民的指挥中心,而且成为秘密关押、刑讯、迫害、屠杀抗日人民的魔窟。仅在1942年10月至1945年8月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有2000多名中国人在这里被关押过。有500多名中共地下党员、革命志士和无辜矿工在这里惨遭杀害。这座“地下监狱”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暴行的铁证。解放后,这里改为阶级教育展览馆。直到1976年发生强烈地震,才将这座历史的遗址连同这片土地上的所有“洋房子”从这里抹掉。

林西矿东门外老8号楼宅,原计划是给外国员司盖的住宅楼,1928年将完工时,开滦总局拟把林西矿医院扩建为林西、赵各庄、唐家庄等东三矿的中心医院,老8号就作为了林西矿第二代医院。当时的布局是:地下室是锅炉房、储藏室、药剂库;南楼为门诊部;西门楼口大厅为候诊室,装有脚踏钟铃,传唤病人用;南北两楼连接串堂为挂号室、取药处、澡堂、厕所等;北楼为住院部,有20多个床位。住院病人一律由北门出入,院内栽有花木,供病人活动休闲;楼东是6间平房,为医院厨房;院东南角有1个孤立的太平间。整个建筑,俯瞰为“□”形态,侧看为一层带半地下室楼宅。占地面积约3200㎡,建筑面积有1205㎡,合49个标准间。

1948年12月12日林西解放后,老8号即成了开滦林西矿工会办事机关所在地。工会组织人力对地窨子进行清理,发现了大量血衣、血裤、破碗、尿桶和刑具,和墙壁上刻写的“不投降”、“宪兵队不说理”、“杀宪兵队长”等字迹;还有的画个“王八”,盖子上写上“宪兵”二字;还有的用指甲刻画出被监禁的立道天数标记。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同一天,华北最高日本司令部宣布开滦实行日军管理,林西宪兵先遣队奉命接管了林西矿,不久,便迁驻老8号,也就是开滦林西矿医院。林西矿医院虽已建成,但内部医疗设备还正在安装,日军强令医院搬迁,我们没办法,只有先将门诊、住院部迁走,药库还暂时留在这里,那时我们大夫和护士得两头跑。

日军进驻老8号后,把楼上南楼的门诊部改成庶务室和森田、山本、明石、浅野、黑旗等宪兵的办公室和住室,东诊室改成武装弹药和重要物品库。西楼进口候诊室的脚踏铃,改成传审“犯人”铃;南北串堂挂号室改为传达室,取药处改为接待室;澡塘、厕所未动;剩余2间为宪兵队长高贝办公室兼宿舍;北楼住院部分别改成会议室、餐厅、乒乓球室和班长大场、三木等宪兵的宿舍和办公室。地下部分,医院药库和储藏室搬走后,共整理出8间房;地窨子进门2间为刑讯室;往南2间为杂品库房;北楼地窨子4间,均改成牢房。

刑讯室里有13种刑具,它们是:

1、老虎凳。用长1?2米、宽0?18米、厚0?10米的独木板,制成的高0?4米,4脚8叉的长凳。把“犯人”仰捆在上面,实施垫砖、压杠子、灌凉水、灌辣椒水等刑法。轻者使人骨折,重者丧命。

2、电椅。装有手摇发电机的单人靠背椅,把“犯人”绑在椅子上,左右手分头接上正、负两极电源线,摇转电机摇把,能使人失去控制能力,浑身痉挛,大小便失禁,精液自滑,耳、鼻、口、眼出血。

3、烙铁。有火烙铁和电烙铁两种,灼人皮肤用。

4、吊杠。形如单杠,把人悬空成“大”字用绳子吊起,四肢分别绑在吊杠四角上,使人失重,血液循环受阻,身体局部麻木、坏死或浮肿。

5、钉子笼。用7厘米宽、2厘米厚的木棱,做成一个长2米、直径0、6米的圆桶式笼子,每根木棱之间有3?5厘米左右的间隙,再把每条钉上间距10厘米的钉子,尖朝里,露出3厘米长的尖。笼子上下各有一轴,将整个笼子对等分成两半,外面安有门环、门锁。用刑时,将受刑人衣服剥光,双手反剪,立入笼后,再将笼子合上,锁好。推倒在地,来回滚动,木棱上的钉尖,不停地扎入、拔出受刑人各部肌肤,使人血肉模糊,很少使人性命幸存。行刑时,俗称“滚绣球”。

6、皮鞭。即骑兵专用马鞭。抽人用。

7、水壶。容积20升的铁皮壶。装凉水、辣椒水,对人施刑用。

8、蜡烛。普通蜡烛,有时用煤油灯替代,熏燎受刑人的腋下或阴部。

9、钢针。民间用做纳鞋底的大针。刺受刑人的指甲下嫩肉。

10、指夹板。将长8厘米、宽4厘米、厚3毫米的6块钢板,用6毫米的圆钢串上,两头用螺旋绞杠连起,夹绞人的10指。

11、手铐。限制人的上肢活动。

12、脚镣。限制人的下肢活动。

13、木杠。压绞人的四肢骨和肌肉用,受此刑后,大多肢体骨折。

另外,还在原医院太平间内养了10多条狼狗,恫吓,嘶咬受刑人用。

日军在占领林西期间,日本宪兵队在林西矿“8号洋房子”设立“地下监狱”,虐俘、清乡、杀戮无辜、迫害中国人民,其行为令人发指。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