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北宁路南人民的反挖沟斗争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第五个年头,华北形势日趋严峻。日军为了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分割封锁,在根据地周围、敌据点之间,沿铁路、公路大挖封锁沟(沟深宽各两丈)、筑封锁墙、修筑碉堡、建造岗楼,推行极其恶毒的“深沟高垒”政策。他们强征民夫,掠夺牲畜、车辆,为其挖沟筑垒,致使农村大部土地荒废,民不聊生。

当时,冀东地区的敌我斗争更为残酷。作为全国交通要道的北宁路沿线,是共产党、八路军的开辟重点,敌人畏恐“赤化”,更是采取了种种措施,变本加厉地对路南进行“扫荡”和封锁。这年秋季,敌人在路北完成了“深沟高垒”之后,拟在路南也挖一条封锁沟。这条沟东起马城,经徐家庄、段庄、川林、张各庄、茨榆坨到稻地,再从稻地往北至唐山。为此,滦县敌伪还建立了“挖沟委员会”,作为整个挖沟活动的指挥中枢。日军为了推行上述挖沟修垒计划,从1942年秋至1943年春,从路南倴城一带强征民夫约10万人次,大车2000余辆,牲畜2000多头。宋道口、王土、代岭、杜土等七个村,就被征700余人次,其中王土村先后共征五批,每批40~59名强壮劳力。倴城以南的后曲店村,一次就被强征民夫50多人,大车7辆,该村50%的强壮劳力被征走,造成村内人力、畜力紧张,庄稼无人收割,人们怨恨至极。被征民夫在日军屠刀威逼下,做着艰苦的劳役。当时,共产党地下组织派人深入民夫之中,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号召民夫团结起来,以各种形式进行反挖沟斗争。一是消极怠工,采取“磨、泡”对策。“磨”是磨洋工,“泡”是泡时间;二是采取你挖我平的对策。马城至川林一段,路经段庄、徐庄等村沿村因挖沟毁坏大量田苗,当地百姓非常气愤,便和民夫们联合起来,白天挖,黑夜平,同时把修炮楼的物料也运走;三是与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监工的大都是伪军,他们仗势欺人,对民夫稍不顺心,不是鞭打就是脚踢。伪军的行径,激起广大民夫的极大气愤。有一个伪警监工,平时对民夫苛刻无情,简直没有一点人味,当时受监管的后曲店40多名民夫早就恨透了他,总想找机会对其进行制裁。一次,这个伪监工摇头晃尾地走过来,边走边叫嚷:“你们怎么总呆着!”刚要举鞭子打人,被民夫于新昌等人夺过鞭子,随即朝他脸上扇了两个大嘴巴,直扇得嘴牙子冒血。伪监工见势不好,灰溜溜地跑了。当“治安军”来查问时,大家把于新昌藏了起来。“治安军”无法,只好回去了;四是在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的宣传鼓动下,大批民夫不为日军卖命,偷偷跑回家。宋道口乡王土村40名民夫,一夜之间,全部跑回家,其他各村的民夫也跑回去不少。这样,给敌人挖沟的人越来越少,使其挖沟计划不能按期完成。

1943年初,共产党路南地区领导人丁振军,在滦县糯米庄召开有各区负责干部参加的会议,进一步布置反挖沟斗争。他号召路南军民动员起来,坚决粉碎敌人的挖沟计划。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要求各地采取如下措施:第一,要把反挖沟斗争作为路南党政军民的一项中心任务,搞一场总动员,要造成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反挖沟运动;第二,要充分发挥农民政权的作用,要宣传群众,所有的村子不得给敌人出工、送粮、送菜,使敌人挖沟完全丧失或断绝后勤保证。按照地区领导的部署,路南党政军民一同行动起来。农历正月初二,敌人的挖沟机构和全部辎重,在百名伪军的护送下,由滦县城内向张各庄进发,路南领导人丁振军、张鹤鸣、张振宇等,率一区队在公路沿线古马一带提前设伏,决定给敌人予沉重的打击。当敌伪全部人马进入一区队伏击圈时,一区队轻重武器同时开火,敌阵顿时乱作一团,只用片刻,敌尸遍野,辎重横七竖八,多数敌人被击毙,只有少数逃跑,俘虏了敌人挖沟委员会的全部人员,缴获了全部辎重。首战告捷,重挫了敌人的锐气,鼓舞了人民的斗志,打乱了敌人的挖沟计划。

1943年春,敌人从路南、路北又赶来大批民夫,开始挖马城至川林段的封锁沟。敌人为了推进挖沟工程和加强防范,除在马城、张各庄增兵外,还在徐庄设立了临时据点,驻扎伪军300多人。马城至川林段33华里,是敌人在路南计划所要挖的一条重要封锁沟。但是,由于因挖沟要毁坏大量田苗,很不得人心。广大民夫消极怠工、软磨硬抗。所以,闹腾了七八天,沟也没挖成,各段只是破了点土。敌人计划沿这条沟修筑的几个炮楼,也都是半半落落,没有修成。只有徐庄据点的炮楼修完了。

为了再次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把反挖沟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1943年4月的一天,抗日民主政府二总区领导张礼泰、三总区领导杨远、蔡勇为等共同商议,决定发动群众,采取行动,出其不意地给敌人一次沉重打击。当夜,他们从邻近各村动员了300多名群众,分段负责,捣毁敌人的沟壕和正在修建的炮楼。二区由张礼泰带领,负责段庄以东至马城段;三区由杨远、蔡勇为带领,负责段庄以西至川林段。在区公安队的掩护下,他们兵分两路,迅速行动,几百名群众一齐动手,直捣敌巢。砍电线的砍电线,平沟的平沟,拆炮楼的拆炮楼……军民的果敢行动,也感动了挖沟现场广大民夫。他们纷纷跑来助战。总区领导借此机会,向民夫进行宣传,号召他们立即散伙回家种地,不要再给日军效力。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敌人的壕沟、炮楼全部毁之殆尽。徐庄据点那座炮楼也燃起了熊熊大火。这时,负责警戒的区公安队向伪军据点开枪示警,并向敌人高声喊话:“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不要为日本人充当炮灰!”敌人吓得龟缩一团,连一枪也未还。

敌人在路南的挖沟活动,屡遭破坏和打击,驻扎在徐庄的敌伪军无法立足,不得不在4月底撤走。至此,敌人的整个挖沟活动销声匿迹。路南军民大规模的反挖沟斗争取得了彻底胜利。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