洼里战斗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10月,冀东抗联队伍西撤受挫。为了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八路军四纵留下了包森、陈群、单德贵3个支队,在冀东开展游击战争。

1939年仲夏,陈群支队所属的刘清华大队驻在松山峪(今属迁西县)。一天,侦察员侦察到驻迁安杨店子的日军要乘汽车去滦县。大队长刘清华集合中队干部商量,决定打一次伏击战。经过商量,采纳了中队长李忠武的建议:在日军汽车经过的公路上挖陷坑,等日军的汽车掉进陷坑内再打,争取全歼日军。

当天傍晚,刘清华率大队由松山峪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急行军,来到迁安县的乱石洼村(俗称洼里,今迁安木厂口镇护国村)由老百姓家借了锹和镐。二三两个中队掩护,一中队的战士突击挖,时间不长,一个大陷坑就挖成了。四角用木棍支起来,上面盖上了旧炕席,再盖上土,最上面铺上了高粱叶,好像老百姓在公路上晒高粱叶似的。陷坑布置得当后,指战员埋伏在公路两旁的庄稼地里,准备消灭日军。

早八点多钟,从杨店子方向传来了汽车的马达声。指战员既兴奋又紧张,个个握紧了手中枪。眼睛盯着杨店子方向。时间不长,一辆载满了日军的汽车从北开了过来。刘清华大队长低声命令:“准备战斗!”

日军认为暴动队伍西撤后,这里已经没有了八路军,没有丝毫警惕性,汽车开得很快。只听“咚”的一声,汽车一头栽进了陷坑内。刘清华大队长见机大喊一声“打!”霎时,步枪一齐射向日军,手榴弹在日军群里开了花。不到20分钟,30多个日军其中还有一个副队长全部被歼灭。此次战斗,打得干净利落,缴获了步枪30多支,“王八盒子”手枪一支,战刀一把。掉进陷坑的日军汽车被烧毁。张清华大队无一人伤亡。这是大暴动以来,八路军在冀东打的第一次获得全胜的漂亮仗。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