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店子战斗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2年1月,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军分区参谋长兼第十二团团长曾克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率领第十二团,进驻杨店子西一带村庄。军分区驻在贯头山村,团部驻在大五里村,二营驻在大石河村。准备攻打杨店子号称“天”字号的伪治安军第二十团。该团约有1300余人。八路军冀东主力部队打这样较大规模的攻坚战还是第一次。为了保证胜利,会后曾团长带领营连级干部到杨店子附近观察了地形,选择了进攻的突破点。

伪治安军第二十团团部和一个营驻在杨店子镇里,另外两个营分别驻在杨店子南的王庄子村和北面的殷官营村。八路军的部署是:一营的二、三连一部和特务连组成突击队。五连作为二梯队,负责打杨店子镇的伪军,一、二营负责打王庄子和殷官营的伪军。迁滦丰联合县和迁滦卢联合县的地方武装、民兵负责阻击迁安、沙河驿的增援之敌。

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四)下午3点多钟,部队开始向杨店子附近运动。李司令员和曾团长等到大庄户村指挥。4点多钟,开始攻击。八路军的轻重武器一齐朝杨店子据点开火。迫击炮弹飞进日伪据点。天近黄昏,杨店子淹没在一片炮火之中。冲锋号一响,突击队发起了进攻。日伪军一面用火力阻击,一面把据点外的围砦浇上煤油点燃起来,照得如同白昼,给突击队进攻造成了困难。但是突击队仍然往镇里进攻。镇里枪声、手榴弹爆炸响声震天。一会儿,又没有了枪炮声。这是突击队与敌人进行着拼杀战。战斗进行了约两个小时,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赶来传达命令:一连出击,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接应突击队。一连长张纯立即带领一、二排向前突进。指导员魏轩带领三排掩护跟进。指战员们一鼓作气,冲进了镇里。张连长在前面占领了一个大院子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这时,杨店子镇到处是战场。一场恶战打了17个小时,八路军先后击溃王庄子、殷官营的伪军后立即往镇里攻。直到24日伪军二十团剩下300余人,放弃了杨店子据点,逃回到迁安县城。

此战击毙日本教官1名,杀伤伪军300多名,缴机枪5挺、步枪194支、刺刀116把。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