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彭家洼战斗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2年8月7日,八路军第十二团一营在营长欧阳波平率领下,开进滦东。营部和马骥率领的一连驻在北晒甲营村,二连在连长马贤率领下驻在古松庄、洪庄一带,三连在连长吴作全的率领下驻在南晒甲营村,龚发田的游击队驻在彭家洼村。8日凌晨,日本关东军号称“常胜军”的原田东两中队76人和伪满洲讨伐队一个中队入冷口,沿迁建公路南行。当他们行进到陶辛庄东时,遭到驻在这里的韩绍敏大队长率领的迁青平联合县大队的痛击。奸猾的原田东两,留下伪满军与游击大队交战。他把日军分成两股,绕开陶辛庄,向北晒甲营和彭家洼一带流窜。当原田东两率领的一股日军到北晒甲营村头时,遭到了一连的猛烈阻击。这时,另一股日军摸掉了驻在彭家洼的龚发田的游击队岗哨,占领了彭家洼村。两股日军对八路军形成了夹击之势。在日军猛烈的攻击下,一连被挤出了彭家洼村。马骥连长指挥很快又夺回了失去的阵地。就这样八路军与日军进行了3次拉锯式的激战。后来,日军被赶出了村。三连在吴作全的带领下从南晒甲营村出来迅速抢占了彭家洼村东的龙子山头。这时被打出村的日军也正向山上爬。被三连痛击。欧阳营长和马骥指挥一连尾随日军穷追不舍。八路军上下痛击日军,日军陷入被包围挨打的局面。这时日军想冲出包围,用轻重武器向八路军扫射。欧阳营长亲自端起机枪跑到一个高岗的最前沿,看见日军被八路军压缩在一片谷子地里,就用机枪向日军扫了一梭子,故意暴露目标后,迅速移动了位置。日军果真上了当。向欧阳营长未移动前的地方扫射。这时,欧阳营长看准了敌人的机枪位置,连着几个点射,日军的机枪手被打死了。日军的机枪哑巴了。八路军随着冲锋号声向日军冲去,与其展开了肉搏战。经过一阵激战,76名日军除一名逃脱外,其余全部被歼。

当八路军打扫完战场,携带战利品回到南晒甲营村,在欧阳营长兴高采烈的讲话时,不幸的事发生了:欧阳营长从警卫员手里接过缴获来的王八盒子手枪时,枪响了,正好射中了欧阳营长,指战员们都惊呆了。大家眼里流着泪失声痛哭起来。此次战斗虽然取得了全胜,但大家为失去了一位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优秀指挥员而痛惜。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