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大贤庄战斗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2年秋,八路军第十二团在团长曾克林率领下,从长城外回到关内,恢复基本区。12月17日,团部和特务连驻在青山院村,四、五连驻在大贤庄,三连驻在沙河东岸的高各庄。积极寻找战机。12月18日拂晓,驻建昌营日军50多人在中队长山本的带领下,到大贤庄一带“扫荡”。住在大贤庄北街的五连岗哨发现了日军从北面向大贤庄方向而来,立即报告给曾团长。曾团长决心消灭这股日军。他即刻命令四连跑步抢占大贤庄北的山头。命令五连在村北街埋伏,准备消灭日军。日军在实行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后,以为迁安没有了八路军正规部队,大摇大摆地向大贤庄走来。

刚走上大贤庄村边的小桥上,突然埋伏在村北街一家独立院内的五连机枪响起来。日军被突然的袭击,打得晕头转向。顿时就乱了套。有的栽进河里,有的窜到河滩柳树棵子的坑里,有的退缩到河堤里用河堤做掩体向八路军还击。五连连长张纯指挥全连全面出击,在村东头与日军展开了激战。曾克林团长在青山院村北的青风寺山头指挥战斗,不失时机地派出牧野连长率领特务连出击。特务连从山上往下压,沿着河边冲向日军。这时,一营长杨树元来到大贤庄北山上,指挥四连由山西迂回到山东从北面夹击日军。当四连迂回到日军北侧时,日军正向五连用机枪射击。四连赖连长带一、三两个排沿山向南冲;指导员冯闻智带领二排由山东的开阔地朝日军猛冲过去。正在这时,住在河东高各庄的三连在连长吴作全的带领下,由河东面冲过来。八路军以压倒多数的兵力将日军围在了河滩里。日军已处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但仍困兽犹斗。八路军如猛虎下山般地冲向日军,与日军展开了肉搏战。经过一阵混战,被围在河滩的日军除一个骑白马的日军军官向南逃跑外,全部被消灭。

战斗胜利结束了,正当部队要撤离战场时,发现四连少了一些人后来知道他们在与日军混战时,有3个日军淌过沙河向鸡鸣庄逃跑。四连二排长马春亮带领一班人穷追不舍,一直追到鸡鸣庄。可一进庄,却不见了日军。马排长把一班人分为3组,逐院进行搜查。一组搜到王宝才家时,王宝才媳妇朝白薯窖一指,战士明白了她的意思,战士向日军喊,让他们出来投降。他们不出来。战士向地窖投了两颗手榴弹,结果了3个日军,缴获了两支步枪和一门掷弹筒。

此次战斗,五连生俘了两名日军。当部队要转移时,要带两名日军走,他俩说什么也不走。战士们抬他们。他们垂死挣扎,无奈只好把他们枪毙了。当部队来到曲河村时,群众认出来给部队运输战利品的一个“民夫”是日军孙翻译。孙翻译在建昌营霸占一个姑娘,明天就要结婚,今天随日军出来想抢东西准备结婚用,他趁八路军与日军混战之机换上了破衣混进了为八路军运送战利品的人群里。企图找机会逃跑。不想被群众认出来。在当地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就地处决。这次战斗,是八路军十二团回到关里基本区打的第一次仗,全歼了日本山本一个中队50多名日军,缴获轻重机枪3挺,长短枪20余支,战马2匹。战果辉煌!八路军也牺牲了一些战士。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