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洪庄突围战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3年底,八路军第十二团第二连在连长马贤、指导员叶守德带领下,活动在迁安县城东一带。

4月1日拂晓,住在洪庄的二连被来自迁安、卢龙的1000多名日伪军的包围。马贤、叶守德决定利用村庄作掩体还击日伪军,拖到天黑再突围。从天亮到中午,打退了日伪军的5次进攻。下午,日伪军又来了增援部队。战斗异常激烈。在激烈的抗击下,日伪军始终没能突进村里来。战斗到太阳快下山时,突然从西北天空中翻滚来了乌云。马贤连长命令准备突围。日伪军又发起了猛烈进攻。双方展开了肉搏战。唱京剧武生出身的马连长一连劈杀了5名日军。天黑了,二连从村里突围出来。这时,日军发射了几颗瓦斯弹。恰在此时,天降大雨,使瓦斯弹失去了作用。二连借机突出了重围。

此次突围战,八路军以少胜多,毙伤日伪军100多名。八路军有24名指战员牺牲。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