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车辕寨伏击战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4年,随着战事的发展,日军在冀东采取“长途奔袭,分进合击”的战术,同时经常派出小股便衣队到各村偷袭抗日政府地方工作人员。

为了打击日伪军,冀东军分区派出一些部队,配合地方武装予以打击。1944年夏末秋初,冀东军分区独立营第一连到迁滦丰联合县活动。一天,部队驻在高城子村(今属滦县)。第七区长刘建文来连部告知驻杨店子的日军便衣队经常化装偷袭抓捕抗日工作人员。连长梁振宇和指导员冯闻智认为杨店子以西的地方是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冀东军分区的后方兵工厂、被服厂、卫生所等都设在那里,必须保卫。于是决定给驻杨店子的日伪军以惩罚。为了了解敌情,找来了联合县武装大队长岳子章和七区区小队长李树森,共同研究分析敌情。一致认为:不能公开部队的行动,只能在敌人不知我军的情况下,以少数人去引诱敌人出来再伏击。战斗方案确定后,部队于7月22日夜间急行军60华里,于23日拂晓前到达距杨店子四华里的伏击地车辕寨村。一切布置就绪后,天已亮了。连长派出两名侦察员由车辕寨民兵配合到杨店子镇边上装成要袭扰日伪军的样子去引诱敌人出来。当他们朝敌岗楼打了几枪就往回走时,日伪军果真追了出来。但是狡猾的日军追到杨店子南边就停下了。他们胡乱朝车辕寨村放了几枪就回去了。部队等到下午不见日伪军动静有些不耐烦了,决定转移。这时,几个穿便衣的日军出现在车辕寨的大庙西边。冯指导员一见,连忙让部队迅速进入院子,准备战斗。就在战士往院子进时,日伪军向八路军开了火。先进院的三排指战员向日伪军投出了几颗手榴弹。日军被炸得哇哇乱叫。战斗打响了,刚进村的日伪军一边用机枪向八路军扫射,一边往后撤退。这时,梁连长带领一、二排从日伪军东侧沿沙河岸包抄过来,与日伪军展开了激战。冯指导员指挥三、四排在消灭了进村的日伪军后,也从日伪军西边开了火。日伪军腹背受敌。激战了一个多小时,大部日伪军被歼灭。只有十几个日军逃出了包围钻进了车辕寨村的刘起家的院子。三排长宗燮元带领战士追进了院子与日军拼起了刺刀。日军退到刘家的染房里向外扫射。梁连长带领一、二排也追了进来,占领了日伪军所在的东院,四排长石恩用机枪压住了日伪军的火力。三排战士搭人梯上了染房房顶,凿开了一个洞,投进了几颗手榴弹。随着手榴弹的爆炸后,没被炸死的日军仍然顽抗。几名战士找来了几捆豆秸,点燃后塞进房里,不一会儿,日军被烧死了。车辕寨战斗,历时3个多小时,歼灭了日本便衣队56名,缴获了一批战利品。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