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迁安县城战斗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迁安城的日军拒不向八路军投降。8月下旬的一天,日军携带武器南逃。被地方抗日武装基干队和民兵消灭一部,一部乘船向滦河下游漂去。伪迁安县长缪继珊和伪保安团长汤鹏举企图从西坝渡河逃至唐山,因滦河发大水不能摆渡而未果,只好又缩回到城里。因为有蒋介石的密令,伪县长缪继珊和汤鹏举拒不向八路军投降。他们把城东、北门堵死,固守待援。在此情况下,第十六军分区副司令员李道之率领迁卢青联合县支队和刚接收改编为三纵队的原张金祥的伪满青龙县讨伐队来迁安攻打迁安县城。张金祥无心作战,只是攻打了一阵,就请示李司令员同意后回了青龙。三纵队走后,只剩下4个连的县支队,弹药不足,攻城有困难。于是,决定用爆破的方法攻城。第一次造了个土坦克伪装后乘夜推至南门,但坦克翻到沟里失败了;第二次炸开了南门,一个班冲进城而后续部队没有跟上,一个班的战士只好躲进一家后在八路军的火力支援下退出了城。两次攻城没有奏效。第三次改由南关距城120米的慊益堂纸店院内向城墙挖地道炸城墙的方法攻城。中共迁卢青联县县委从东牛山、梁庞耿庄、姚官屯、任庄调来60多名民兵组成挖地道队,分班昼夜不停地挖地道。只用了10天地道挖至城墙下,又调来姚官屯的石匠出身的民兵李耕海处理了城墙跟的条石,然后从军分区调来炸药分别安放至两个地洞中。共用了16箱炸药(480公斤)3000个雷管。用7根6米长的导火索。安装完毕,只等一声令下炸城。为了全歼伪军,除县支队外,又调来了一、二区的基干队,一、二、三区的民兵200多人。考虑到东、北门已被敌人堵死,敌人不易从那里外逃,便把县支队部署在南关前沿;三个区的基干队和民兵也部署在南关配合支队抓俘虏。一区王治国的基干队部署在东关阚庄一带负责警戒。

10月17日(农历九月十二)凌晨一点,命令炸城。爆炸员周凤阁点燃了导火索,迅速跑出地道。大约过了20分钟,一声巨响,南门西的城墙被炸开了20多米的豁口。随后,指战员冲进城内,战斗进行了有一个多小时,城内少数顽抗的伪军被打死打伤,600多伪军被俘虏,其中包括伪军大队长关克让。伪县长缪继珊和伪保安团长汤鹏举从西北角坠城逃跑。至此,被日伪统治12年之久的迁安城宣告解放。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