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挪河战斗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4年9月12日,冀东第八区队正在青龙河东活动。区队部通讯员送来了紧急通知,要三连连长刘贺火速带队赶到青龙河西的郎庄接受任务。等到三连赶到郎庄时,一、二连已经在郎庄等候。田川队长向大家宣布准备在迁安城南的挪河伏击日伪军。原来,情报员报告第二天驻迁安的日本宪兵队为迎接从唐山开会回来的日本顾问奥田和伪县长缪继珊,派出日本宪兵和伪军到滦河渡口警戒。因为日军曾在那里吃过亏,所以,这次增派了一个中队的伪军。田川队长决定在挪河一带伏击日伪军。接着作了部署,要求部队第二天拂晓前进入阵地。

13日上午8点多钟,日军从城里出来了。日军走在前头,伪军迟迟没有出来,原来是这次带领伪军的中队长白永成是抗日政府在敌内的关系人。他是昨晚才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他本想把情报送出去,可是城门已关,情报是无法送出去了。他在焦急中想,只好用拖的办法。所以第二天早晨,保安团副官刘振中就催促他让他早点出发。白永成想如果八区队在沿途设伏,就给他们送点好武器;如果他们没设伏,还可借此机会表示对皇军的忠诚,以解除伪保安团团长汤鹏举因四个多月前日伪军在杨崖被八区队设伏而怀疑是他透露的情报。于是他整好队后并没有出发而是拉出了两个小队,直奔军械库。找到军械员白润华要换好武器。他们拿了4挺捷克式机枪、5门小炮,把原来的汉阳造的老套筒换上了三八式并带足了弹药。7点多了,刘振中又催促,白永成为了拖延时间,让战士都解了手。他估计日军已出发走了一段路后,才从南门出发,与日军已经拉开了一段距离。当伪军走到崔庄北时,日军已到了挪河。埋伏在青纱帐的田川一见日军进入了埋伏圈,命令“打!”八路军6挺机枪和数百条步枪一齐向日军开了火。日军突然遭到如此打击,不知所措。刚到崔庄头的伪军白队长命令伪军停止前进。日军没有得到援助。白队长自己带第一小队长傅友德和勤务兵任刚,离开了部队往挪河方向走,刚走不远就遇见了八路军。他跑到一座小庙前,此时傅友德、任刚都已中弹倒下。他摘下帽子晃了晃就被俘虏了。此次伏击战,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胜利结束。共歼灭一个日本宪兵小队20多人。生俘日军一人;伪军除白队长和第二小队长庞力峰等14人被俘外,其余全部被歼。白队长被押至郎庄,他把“抗日反攻同盟会员证”交给田川队长。田川队长对他说:你受惊了!后把他送到驻在大横河的冀热辽军区第十六军分区,李道之副司令员接见了他。后来让他以逃跑的名义回到他的老家。最后又回到了县城伪保安队,继续在敌内为抗日政府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