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黄土坎战斗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4年初,被日寇在“治安强化运动”中蚕食的广大根据地,除蓟县平原及蓟宝边界地区外,其余基本得到了恢复。为全面恢复被敌蚕食的地区,冀东军分区决定利用冬季集中兵力

恢复蓟县抗日根据地。

1944年1月18日夜间,冀东军分区首长率军区侦察连、十三团一部分以及独立四区队3个连,从北部山区来到玉蓟边界地区的高庄子、黄土坎一带,准备从这里突击蓟县敌占区。因为当时日军对蓟县统治森严,全县到处“人电线”密布,日军汉奸横行,所以,军分区部队刚到达这个山区,立刻被日军侦知。日军驻华北方面军连夜调集多路兵力,于1月19日清晨,对独立四区队驻地的黄土坎发起了突然合击,企图把独立四区队3个连一举消灭。

黄土坎虽然是个不太大的村子,但它横跨玉蓟两县,村中有公路可直达唐山、天津、蓟县城关,所以,敌人获悉抗日部队在此驻扎,可以快速赶到这里。

清晨,最先达到的是来自唐山方面的日军独混第八旅团20辆载步兵的卡车,这股日军以7辆坦克为先导向黄土坎闪电般袭来。日军接近村头全部跳下汽车,在坦克的掩护下,以半月状的包围形式,从东面向村中攻击。一连指战员据守村东大庙,以机枪、步枪、手榴弹的交叉火力向敌人射击,阻止敌人前进。东大庙一连的反击,招致了日军对这里的重点进攻。日军依仗人多和火力猛,曾两次攻占东大庙。为了堵住日军,不使日军进村,独立四区队首长命令二连不惜一切代价夺回村东大庙,并在这里亲自指挥战斗。通过一连战士的英勇拼杀,村东大庙终于夺了回来。敌人又以坦克直插村中。战士们用手榴弹猛烈轰击,将一辆坦克履带炸断,使之瘫痪。同时,战士们还用大车、木头等各种障碍物堵住街口,使其他坦克无法进村。

当一连指战员阻击东路敌人的时候,日军第六十三师团的六十七旅团数百人,从蓟县方面陆续开来。这部分日军首先控制了村西北砖窑,然后以火力掩护向东运动,与村东的日军接应。与此同时,村东日军也迅速向西向南运动,与村西南刚刚从宝坻方面开来的日军独混第九旅团近百人和200多名伪军相接应。至此,3路日军形成了对黄土坎村的严密包围,开始全面对独立四区队攻击。村西北方面的日军用山炮、迫击炮、掷弹筒等向村中轰击,并借西北风施放毒气。村西北

在密集的炮弹的轰击下,房屋纷纷倒塌。坚守在这里的独立四区队三连指战员不时灵活的改变战斗位置,以避开敌人的攻击目标,向敌人还击。但由于这里炮火异常猛烈,日军曾一度攻占了村西北角。在三连指战员的勇猛反击下阵地又夺了回来。村西南一座尼姑庵也是西路敌人进攻的重点。村西南的日伪军不惜惨重伤亡,连续发动攻击,妄图以此作为攻入村内的突破口。敌人趁二连替换伤员的瞬间把尼姑庵攻占。二连指战员在机枪、手榴弹掩护下,与敌人短兵相接。庙内20多名日军全部丧命,西南大庙阵地又夺了回来。

战斗持续了10多个小时,在村东大庙前、村西北角和西南角,日军陈尸成片。尽管日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多次组织进攻,但一直未能攻入村内。独立四区队指战员越战越勇,阵地越来越巩固。到了下午敌人的攻势逐渐减弱。天黑以后,驻扎在北部高庄子和临河庄的军分区侦察连及十三团,主动向黄土坎日军出击,独立四区队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从村北强行突出敌人重围。

这次战斗,日军约出动1500人,伪军约200人,并配有各种重型武器,而独立四区队只有3个连500人。日军妄图以强大的攻势置独立四区队于死地,然而,由于独立四区队指战员们的英勇顽强,不仅保存了自己,而且杀伤日军500多人,自己仅伤亡53人。这在冀东抗战史上是以弱胜强的罕见战例。这一辉煌的胜利使玉蓟两县人民深受鼓舞,特别是给蓟县被蚕食地区的群众以极大鼓舞,使那里肆无忌惮的日军和汉奸受到震惊。此战后,抗日工作人员深入蓟县东部和南部地区,使蓟县平原及玉宝边界根据地的恢复工作打开了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