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团在玉田境内的反“扫荡”斗争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在八路军第十三团与日伪军于杨家板桥一带战斗的同时,日军也对冀东抗日主力部队第十二团施行了重兵围剿。1941年6月2日,正在玉田南部孟四庄一带苇塘隐蔽的十二团及丰玉遵抗日联合县武装青英部队,因转移时暴露了目标,与日伪军在孟四庄展开了战斗。

6月2日下午约4时,在芦苇荡中隐蔽近两天的八路军第十二团和青英部队指战员向孟四庄村内转移,队伍的行动被敌人发现,一股日军开始向孟四庄接近。发现情况后,团长陈群和青英部队队长田心立刻研究行动计划。为了避开敌人进攻的锋芒,陈群决定队伍立即转移。当队伍在村东大庙集合好,正欲转移时,日军开始向孟四庄村打炮,一颗炮弹在陈群身旁爆炸,陈群当即身负重伤。指战员保护着负伤的团长立即向东转移,当队伍行至黄家铺村时,陈群因伤势过重而光荣牺牲。战士们掩埋好团长的尸体后,继续东行,最后渡过还乡河辗转来到丰润县杨胖庄一带。

7月3日,“扫荡”的日伪军暂撤走,八路军十二团一营转移来到大韩庄一带。一营的行动被日军发觉后,日军立即由平津等地调集精锐部队4000余人对一营进行围攻。日伪军坐200多辆汽车风驰电掣般赶来,将一营层层包围,双方展开激烈战斗。面对将近20倍于己的精锐日伪军,一营全体指战员拼死决战,力图杀出一条血路,冲出敌人包围圈。但由于日伪军的多层严密包围,使队伍突围受挫。激战终日,一营指战员虽杀死敌人200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营长杨作林以下230多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只有少数人突出重围。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