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杨家板桥战斗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面对1940年后半年和1941年前半年冀东抗日黄金时期的到来,日本华北方面军按照其“1941年度肃正作战计划”,策划了一场对冀东的“大扫荡”。1941年5月底,日军调集华北方面军、关东军及地方伪军共六七万人,在完成对冀东抗日根据地战役包围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闪电攻势,突入冀东腹地,开始与抗日部队开展决战,企图把冀东抗日武装一口吞掉。这场决战的第一场战斗就是杨家板桥战斗。

杨家板桥地处冀运河畔,玉、蓟、宝三县边界地区,这里是水区,河渠堤坝环绕村庄。为了扩大抗日影响,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和巩固大面积的抗日根据地,冀东区党分委和冀东军分区的领导率指挥机关和主力部队十三团,于1941年5月来到这个地区,驻在杨家板桥、迷王会、西杨家套等村庄。日军侦知抗日部队在这一带后,调集了佐佐木大队、黑须部队和新安镇驻军,于1941年6月1日,向杨家板桥、西杨家套一带抗日部队驻地发起突然合击。

6月1日清晨,首先是千余日军从窝洛沽方面向十三团三营驻守的小河口、西杨家套等村发起攻击。与此同时,新安镇方面的200多名日军过了蓟运河,也在向三营驻地运动。根据军分区司令部的意见,二营留了一个连在小河口村牵制敌人,其余3个连全部集中到西杨家套村,对付大股日军。

进攻西杨家套的1000多名日军,从村东用炮火向村中轰击。日军妄图先用炮火压倒三营,然后突入村中。三营指战员凭借村东小河与河埝顽强战斗。战至傍晚,三营不仅坚守了阵地,而且毙伤了日军百余人,三营伤亡30多人。在三营同日军激战的当天下午,驻林南仓方面的日军乘坐3辆汽车,向二营驻守的杨家板桥、郑家庄一带发起攻击。当满载日军的汽车接近郑家庄时,事先埋伏在郑家庄村北的二营二连指战员,突然向敌开火。日军3辆汽车全部瘫痪,随车来的日军大部伤亡,只有少数逃了回去。

从早晨到傍晚,日军除了向西杨家套、郑家庄等村进攻外,还向十三团驻守的其他村庄发动了不同程度的攻击。十三团指战员在众寡悬殊的情况下,依靠当地群众的支持,凭借河渠堤坝等有利地形,坚守了阵地,毙伤日军200余名。

战斗进行中,军分区首长全面分析了敌情,认为日军随时会增派更多的兵力,以达到彻底吃掉十三团的目的。为了甩掉敌人重兵围剿,保存实力,傍晚趁日军进攻的间隙,军分区首长率指挥机关和十三团全体指战员撤出战斗,迅速向蓟县方面转移。次日在蓟县境内又与日伪军的大部队发生战斗。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