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代表与唐山

发布时间:2017-07-26  作者:高金山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到  

1919年3月7日,毛泽东在新闻学会聆听李大钊讲演。3月9日,李大钊在《每周评论》发表《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揭露英国资本家的包工制罪恶。李大钊周围开始形成一个先进知识阶级的群体。毛泽东、刘仁静、王尽美、邓恩铭、陈公博、张国焘等通过阅读李大钊的文章,开始对唐山进行了解。五四运动爆发以后,李大钊周围形成的这个先进知识分子群体,开始关注山东问题。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唐山与山东王尽美、邓恩铭,湖南毛泽东、何叔衡,北京大学张国焘、陈公博等,出现秘密联系的渠道。唐山许多信息不断通过李大钊、鲍立威、罗章龙、邓中夏、邓培、梁鹏万、湛小岑、李中襄等向全国传播。先进知识分子经常出入北大图书馆,与李大钊、张申府探讨新思想、新文化,逐渐改变着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5月27日,天津《益世报》记者到唐山采访后指出:“唐山救国干事会中讨论最力者为组织全国学生联合会,深望各处同志速起组织”。唐山知识阶级在京津唐沪,推动建立全国学生联合会,并得到全国各地学生联合会的响应。在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唐山学生代表李中襄向全国各地的学生联合会代表,介绍开展平民教育运动的经验,得到全国学界代表的一致赞扬,唐山在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唐山《救国报》向全国各地介绍组织平民教育特别是普及注音字母的经验,全国各界联合会甚至把唐山经验向全国宣传。

李大钊继续推动唐山平民教育运动。他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的吴稚晖一起商量,如何深入开展平民教育运动,并一起在唐山各地进行社会调查。他们与京奉路唐山制造厂邓培等座谈,讨论建立工人团体问题;与林西矿工人王瑞来、李景春等交谈,传播新文化思想。毛泽东一直关注唐山五四运动,他从罗章龙、邓中夏等先进学生那里,了解了唐山及《救国报》,他从长沙给唐山工业专门学校救国会、学生联合会会长许元启寄来明信片,表达希望《湘江评论》与《救国报》建立交流代销、组织发行关系的意愿。唐山救国会非常重视湖南新民学会的来信,李大钊愿意承担《湘江评论》与《救国报》异地交流的担保。唐山《救国报》先后出版37期,发行10个月之久,而且得到上海交大校友会《唐山潮声》编辑者的支持。毛泽东、李达、李汉俊等与唐山形成一种秘密联系渠道。8月23日,唐山各界请愿代表在北京山东中学,参加讨论声援山东问题,并与山东代表一起来到北京总统府进行请愿。唐山五四运动革命者与山东请愿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等有了深入的接触。李大钊凭借自己的魅力,继续影响着先进知识分子。唐山赴京请愿代表在声援王尽美、邓恩铭组织的山东撤消戒严令惩办马良的请愿斗争后,与王尽美、邓恩铭领导的学生运动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起来。在青年学生中,后来的一大代表核心正在初步形成。

1921年7月6日,在南陈(独秀)北李(大钊)影响下,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邓培、阮章、许作斌、周树梧、陈洪、陆振轩、李树彝和梁鹏万等成为第一批团员。唐山铁路工人中有邓培、梁鹏万两人参加北京小组,是较早的工人党员。7月23日,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开幕。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陈潭秋、刘仁静、李达、李汉俊、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王尽美、邓恩铭参加会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科尔斯基列席会议。中共一大代表开始把唐山列为建立劳动组合书记部分部的重要地区。中共一大代表联系唐山党团员、工会代表,并先后在唐山王谢庄、新立街、陆家街、欧阳小楼、和乐馆、扶轮小学、工人图书馆、工人夜校等处建立起秘密工作联络站。王谢庄欧阳小楼为唐山党组织从事秘密工作的地点,唐山陆家街为民药房,成为掩护劳动组合书记部唐山分部工作的秘密联络站。包惠僧在唐山扶轮小学建立起秘密联络站,包惠僧爱人夏松云为负责人。刘仁静在唐山工人图书馆阅览室建成秘密工作站,其爱人黑牡丹史蓬仙为联络者。李树彝在唐山铁路工人夜校建成秘密工作站,以教员名义从事工人运动。据不完全统计,中共一大代表在唐山建立的秘密联络站总数有5个以上。在李大钊领导下,包惠僧、刘仁静经常穿梭于北京与唐山间,秘密传递文件,传达党、团、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指示。王尽美、邓培、毛泽东、罗章龙等还一起参加过中共中央上海扩大会议。

1922年,一大代表开始领导唐山地区同盟大罢工。10月4日,王尽美起草《山海关工人宣言罢工真相》,并贴满京奉路山海关的大街小巷。10月9日,山海关1000名工人冲击京奉路,举着红旗或卧轨或站立,阻止火车通过,使京奉路瘫痪。10月12日,《民国日报》刊登王尽美的《山海关工人宣言罢工真相》。京奉路山海关首战胜利后,唐山铁路工人大罢工也正式开始。10月13日,京奉路唐山制造厂大罢工举行;10月23日,京奉路唐山制造厂大罢工再次胜利。铁路大罢工开始向开滦煤矿蔓延,北洋政府对突如其来的唐山同盟大罢工惊慌失措,开始调动军警镇压。10月27日,王尽美起草《秦皇岛矿务局全体工人痛告国人书》。10月28日,启新洋灰公司罢工,王尽美起草《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第二次宣言》,发表在英国《泰晤士报》上。10月29日,王尽美起草《京奉铁路山海关工人俱乐部为支援开滦矿工痛告全国同胞书》,于11月1日在《新民意报》发表。11月9日,王尽美起草《开滦矿务局秦皇岛工友俱乐部为声讨工贼的公启》,于11月10日在《新民意报》发表。王尽美与邓培并肩作战,为唐山同盟大罢工的部分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共一大代表与唐山同盟大罢工息息相关,都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声援了唐山同盟大罢工。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