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黄土坎、八间房惨案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44年1月19日,从蓟县、玉田、宝坻等地出发的日伪军1500人,伪军约200人,奔袭合击地方抗日部队四区队和地方游击队,并出动了坦克助攻。四区队与游击队奋力反击,经过10多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毙伤日伪军500余人,于傍晚时分,在冀东军分区侦察连和十三团的策应之下胜利突围。

遭受重创的日伪军,像受了伤的野兽一样,在四区队与游击队突围之后,便向附近村庄的无辜群众疯狂报复,实行“三光”。

1月20日凌晨,日伪军将其罪恶的魔爪伸向黄土坎村,此时,村内大部分群众早已跑的跑藏

的藏,大街小巷沉静而空荡。敌人的兽性因为一时无法发泄,于是变得更加残暴,他们舞着“洋刀”,抡着大枪,见了性命就砍就杀,连鸡鸭猪狗都不放过。当他们搜到钟金亮等15名病残体弱的群众之后,便把他们非常残忍地杀死在屋里、柴堆后和街道上。日伪军在撤离之前,又点起蘸着汽油的火把,逐家逐户地烧房。当日军要烧胡广春家的房子时,胡广春跌跌撞撞地爬出来,跌倒在特务的脚下,苦苦求他们把房子给留下。见此情景,日军发出狰狞的狂笑,不但从几处把房子点着,而且把胡广春扔进烈火里活活烧死。

经过日伪军的抢掠烧杀,黄土坎村变成一片瓦砾,360间房屋化为灰烬,各家的粮食、衣物和各种生产生活器具几乎全部烧光,造成数百名群众衣食无着,流离失所。

1月22日,近百名日伪军又从林南仓据点出发,将其罪恶的魔爪伸向八间房村。

此时已是腊月27日,再过两天便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了。然而,在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善良的群众却无法安宁地辞旧迎新。发现敌情之后,村里男女老幼除个别不能动弹者外,全部逃匿一空,不是惊惶失措地到亲友家逃跑,就是到洼地苇泊里藏身,忍受饥寒的折磨。

日伪军进村之后,发现村内不见人影,便凶神恶煞地敲户打门横加抢掠,在他们把值钱的东西抢光之后,便放起大火把64户人家的368间房屋全部烧光。在纵火过程中,日伪军发现两名病残的群众,便惨无人道地将其杀害。

经过日伪军的烧杀抢掠,八间房村变成了目不忍睹的焦土和瓦砾,整个春节期间,人们失去了昔日的欢乐,只能在痛苦与悲愤中生活。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