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赵各庄矿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节振国塑像


矿史展览馆

开滦赵各庄矿史展览馆位于古冶区赵各庄矿。

赵各庄是节振国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矿工的苦难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赵各庄矿工队伍的熏陶使他具备了初期的阶段意识和阶级觉悟,从而使节振国在1938年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中成为罢工队伍中一名杰出的工人代表。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节振国从一名普通的赵各庄矿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战士、著名的抗日英雄。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9912月开滦矿务局党委决定在节振国烈士战斗过的赵各庄矿,建造节振国烈士纪念塑像和开滦矿史展览馆。该工程19913月奠基破土,199171日全面竣工。塑像工程总造价19万元,其中大部分为开滦全局党员、共青团员和部分群众捐款,矿区工会团体集资投入。赵各庄矿先后组织4000人次义务劳动参与建设。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李运昌为塑像题词,在塑像的两侧矗立着四块浮雕,浮雕以节振国投身罢工、刀劈鬼子兵、光荣入党、与人民鱼水情深为内容反映了节振国烈士光辉的一生。展馆外建有1800平方米的广场,塑有4.15米高的民族英雄节振国全身塑像。展馆内面积有700多平方米,详细介绍了开滦赵各庄矿的革命历史和各个时期的英雄人物。馆名由中央顾问委员会李运昌同志题写。1995年被唐山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