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扩建后的遵化市胜利公园


胜利公园内的纪念碑

遵化烈士陵园位于遵化市城西五里桥西,始建于19589月,原占地面积40亩。分东西两院,西院为主院,院北建有九开间纪念堂一座;东院北部有公墓一座,为194512月在解放遵化城战斗中杨(得志)、苏(振华)纵队路经遵化协助攻城时牺牲的250多位没能留下姓名的烈士所建的遗体合葬墓。

1992年遵化撤县建市后对陵园进行了改建,依次建成24米高的烈士碑一座,240平方米的烈士纪念堂,雕刻着3079名烈士名字的英名录两座,仿古门楼和仿古围墙。纪念碑的正面是1959年国家内务部部长谢觉哉的题词:“死难烈士永垂不朽”,原冀东区党委李楚离,原冀热辽军区司令员李运昌,原冀东行署主任张明远也分别在纪念碑的西面、背面和东面题了词。陵园中间的纪念堂规模宏大,庄重肃穆,内设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牺牲的3079名英烈牌位,陈列着部分烈士的遗像、遗物以及英雄事迹介绍等,其中大部分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如八路军第十三团团长包森、十二团政委刘诚光、冀东新编第七总队政委姜林、冀热辽军区副参谋长才山、冀东新五总队第三大队大队长耿玉辉等。遵化县首任县委书记岳雨田、后任遵化县县委书记的马子敬、遵化县县长及丰玉遵联合县县长兰小川(即王常明)、丰玉遵联合县县长李维廉、迁遵兴联合县县长杨希胜、遵化县县委书记及迁遵兴联合县县委书记孟授田、冀东抗联副司令员洪麟阁、东北人民自治军嫩江军区副司令员张平洋、抗联特务第二大队队长高进忠、遵化县警卫大队队长马宽等。

19824月,遵化烈士陵园被唐山市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批准为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8年,按照中等城市规划要求,现有的烈士陵园规模相对较小,将陵园扩建成集纪念、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式陵园,改名为胜利公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40亩增到现在的80亩,只保存了原来的纪念碑和雕刻着烈士名字的英名录两座。扩建后的陵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可饱览优美的自然风光。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