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抗战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阵亡将士公墓


阵亡将士公墓

1933年长城抗战之役,国民革命军第29军全线各战场伤亡5000余人。为安葬长城抗战中牺牲的29军官兵,著名爱国将领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将军亲自选址,国际红十字会修建,在遵化市城西石门镇石门村建长城抗战烈士陵园。陵园于19354月落成,坐北向南,四周青砖围墙,南面大门上“二十九军抗日烈士陵园”石匾。园内建大公墓一座,内葬阵亡官兵残骸遗骨36麻袋。并树碑纪念,碑的正面中间镌刻着“阵亡将士公墓”6个大字。大公墓两侧建排以下官兵单墓280(建国后迁至南京18),墓前均立有碑,碑上镌刻着烈士姓名、籍贯、所在部队等。

在战争岁月里,陵园几经洗劫和破坏,只留存比较完整大公墓和三座小公墓。

解放后,党和政府为保护烈士遗骨,对陵园屡加修葺,并设专人管理。1982年被列为遵化县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经遵化市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遵化市长城抗战烈士陵园”。陵园保护范围面积130亩,周边建有围墙,最北边的大宝顶为阵亡将士公墓。宝顶为青砖结构,上沿周长16.7米,腰围14.5米,高2.3米。公墓前石碑碑身高1.67米,厚0.62米;碑座高0.53米,宽0.67米,厚0.2米。现已列为遵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3年3月初,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三省之后,紧接着占领了热河省,进而又以重兵向长城沿线压来,妄图一举占领华北。爱国将领宋哲元将军率领的29军毅然奔赴前线,奋勇抗战。在该部防御的长城沿线上,以简陋的枪支及大刀片,与武器精良、拥有飞机大炮的日本侵略军展开了以长城为界的激烈争夺战。当时29军的前线指挥所就设在遵化县城省立五中(现在的一中),卫生所设在五中墙外的城隍庙里。宋哲元将军就在这里指挥了29军在长城沿线的喜峰口、董家口、潘家口、罗文峪口及古北口等抗日战役。在罗文峪口的山楂峪一仗,29军官兵发挥近战夜战的优势,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一夜就用大刀片砍死日本鬼子200多人,激战3昼夜杀死日军数千。与此同时,在喜峰口、董家口、潘家口、古北口也捷报频传,使日军王牌军铃木部的两个旅团遭到沉重打击,其中两个连队全部被消灭,敌人被迫退到兴隆孤山子以北。

长城抗战之役,29军投入1.5万多人,全线各战场伤亡5000有余人。29军官兵英勇抗击日军,显示了中华儿女不可辱的英雄气概。

当时参战的士兵张英(遵化石门镇人)在北平医院治伤,偶遇宋哲元看望伤员,为慰藉英灵,安葬忠骨,张英向宋将军建议:“在石门村西,清东陵大红门正南,建烈士陵园,一为风水宝地,二为对比出一旧一新、一私一公来。”宋哲元将军采纳了他的建议,并委任他为陵园管理员。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