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体诚故居旧址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安体诚雕像

安体诚故居位于丰润区七树庄镇阎家铺村,建造于1917年,解放战争时期被国民党部队拆毁,现为民房。安体诚是丰润第一名共产党员,他的雕像现安放于丰润区车轴山中学院内。

安体诚,字存斋,丰润县阎家铺人,1896年生。1909年考入天津北洋政法专门学校附中,后升入该校法律预科和本科。1918年在日本京都帝国大学经济学部学习期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1年夏回国,应邀到母校天津法政专门学校任教,讲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1922年初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领导成员兼天津特派员、中共北京区委委员。19225月接受组织的安排到京奉铁路工作。1922年下半年与邓培等人先后领导了山海关和唐山两地的铁路工人大罢工。1923年夏应邀任杭州法政专门学校政治经济系教员,并先后担任中共杭州党小组组长、独立支部书记、《向导》杭州发行部主任。安体诚积极贯彻中共关于国共合作的决议,促进浙江省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形成。19243月被选为国民党浙江省临时党部执行委员,负责宣传工作。1925年夏被派往西安,以中共北京区委兼地委特派员身份做兵运工作。9月任国民三军军长孙岳的秘书,参与组织成立国民党陕西省临时党部。不久主持成立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任书记。同年底被调到北京大学任教,参与中共北方区委和国民党北京市党部组织部的领导工作。1926年夏被派赴广州到黄埔军官学校工作,先后担任军校政治教官、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中共党团干事,并兼国民党黄埔军校特别党部宣传委员会委员,主编《黄埔日刊》,同时兼任第六届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及广州劳动学院教员。他积极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维护国共合作的团结,反对国民党右派的破坏言行,支持北伐战争,撰写了大量宣传革命的文章。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被迫率部分中共党、团员自黄埔军校转移至上海。不久被国民党右派特务分子逮捕,在狱中严守党的机密,威武不屈。5月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