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培故居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邓培


邓培故居(历史照片)


邓培广东故居遗址

邓培故居位于路南区刘屯新民后街7号,是邓培早年在唐山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震毁。

邓培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早期工人运动领袖和著名活动家。他的一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特别是早期的铁路工人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培1883年生于广东三水一个贫苦工人家庭人,14岁到天津天德泰机器厂学徒,17岁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当工匠,曾参加同盟会活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在工人中组织职工同仁会和十人团,领导全厂工人和交通大学学生举行游行示威。1921年春加入北京的共产党组织,同时领导成立唐山制造厂工会,被选为委员长。此后他积极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了中共唐山制造厂支部,任书记。19221月出席在苏联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作为中国工人代表,受到列宁的接见。4月任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书记。8月被选为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同时担任中共北方区委委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领导成员。1922年先后发动唐山制造厂3000余工人大罢工、唐山启新洋灰厂7000余工人大罢工和开滦五矿3万余工人总同盟大罢工,掀起唐山工人运动的高潮。

邓培不仅是唐山地区中共组织的创建人,而且是北方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3年被选为京奉铁路总工会委员长。二七惨案后,积极发动唐山工人声援、募捐支持京汉路工人斗争。6月赴广州出席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会后回唐山继续领导工人运动,筹建全国铁路总工会。19242月在北京参与领导召开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被选为委员长。19251月在中共四大上,继续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任中共中央驻唐山特派代表兼中共唐山地委书记。2月到郑州主持召开全国铁路工人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全国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5月赴广州出席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副委员长。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回唐山领导各界民众两万余人集会,声讨帝国主义罪行,举行罢工罢课罢市斗争。同年底被调到北京,专做全国铁路总工会工作。19262月在天津主持召开全国铁路工人第三次代表大会,继续被选为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不久作为全国铁路总工会总代表兼任驻广东办事处主任,到广州工作。5月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再次被选为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他领导广东铁路工人积极支援省港大罢工和北伐战争。19272月到汉口参与主持召开全国铁路工人第四次代表大会,任主席团委员。19274月,在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中,被新军阀逮捕,遭到严刑拷打,坚贞不屈。622日,在广州英勇就义。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