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故居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江浩


故居门楼


故居复原室(局部)


故居陈列室(局部)

江浩故居位于玉田县散水头镇北刘家桥村,距县城东南12公里,东距乡间油路0.5公里,北望京秦电气化铁路10公里。周围地势平坦,交通发达,环境宜人。

江浩生于1880年,卒于1931年,原名江文浩,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中共玉田县地方组织创始人,早年曾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从事国民革命活动。十月革命以后,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在李大钊的帮助和影响下,从一个爱国主义革命家逐步转变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他曾历任国民党国会参议院议员,中共中央南昌起义革命委员会委员、中共天津地方委员会重要成员(负责组织工作)等重要职务,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赞誉他“是一位象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

江浩故居为清代民间四合院建筑,坐北朝南,青砖布瓦,五间正房(长15.7米、宽4.3米),东西厢房各3间(均长5米、宽3.6米),建筑占地面积366平方米。

1996年6月,省、市、县拨款对江浩故居进行修缮,修缮后的江浩故居保持了原有的规模和风貌。20097月,县老区促进会又筹资对江浩故居再次维修。正房西间是复原室,主要陈列江浩生前用过的衣橱桌椅等生活用品;东间为陈列室,设展橱四组:“反帝反封  救国救民”,“坚持革命  不屈不挠”,“情系玉田   造福桑梓”,“革命一家  前赴后继”,以52幅图片、资料反映了江浩光荣而伟大的一生。19937月,故居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命名为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