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峰故居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黄台山公园中杨秀峰塑像


杨秀峰故居

杨秀峰故居位于迁安市迁安镇杨团堡村。

杨秀峰,18972月生于迁安市杨团堡村,在此他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5岁入私塾,随后进村初级小学和县立高小读书,期间一直生活在杨团堡村,1911年,杨秀峰考入了直隶第三师范学堂(河北滦县师范学校)。1916年考入了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师大前身)史地部。1917年,他因家庭经济拮据,辍学一年,返乡执教于迁安县师范讲习所,以筹集学习费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1919年,杨秀峰回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复学。从此离开了家乡迁安,随后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4年10月,杨秀峰到天津市河北法商学院任教授,并自1935年起,先后在北平师范大学、中国大学、东北大学等校兼课,以大学教授的公开身份,从事革命活动。1937年,毅然放弃北平师范大学教授的优越生活,投笔从戎,深入太行,建立抗日武装,开辟冀西抗日根据地。19388月,杨秀峰先后担任了冀南行署主任、河北抗战学院院长,还陆续创办了冀南抗日干部学校、冀南抗战学院、冀太行政 干部学校、晋冀鲁豫边区行政干部学校,均兼校长。这些干校和训练班,培养训练了多种类型干部,输送到党、政、军、民各部门,成为各方面的中坚力量。身为冀西游击队司令员的杨秀峰在紧张的战斗空隙还抽出时间赶到培训班讲课,并指示冀西所属各县抗日政府成立教育科,区政府设教育助理员,领导根据地教育部门恢复、发展根据地教育。

全国解放后,历任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高教部部长,教育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等职,“文革”后,任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1983年去世。杨秀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法学家。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