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波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魏春波烈士纪念馆位于迁西县兴城镇西庄村。1938 年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前夕,西庄村是中共冀热边特委机关所在地。暴动时,冀东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司令部曾驻该村。

魏春波,原名魏长河, 1891 年出生于迁安县西庄(今属迁西县)一个农民家庭。少年读书,成年务农学商,习文善辫,性情刚直,疾恶如仇。 1933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本地发展了兄弟妻侄在内的大批中共党员。1934 1 月的迁安暴动失败后,中共迁安县委工作重心西移。魏春波不惧凶险,把自家变成党的一个联络点。先后接待彭真、李运昌、胡锡奎、王平陆、苏林彦、阎达开等大批革命干部。为筹措经费,购买枪弹,他说服家人卖地、借债,省吃俭用,不遗余力。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平陆、李运昌、胡锡奎三任冀热边特委书记都曾住过西庄村,领导发动了冀热边区抗日游击战争。1937 年底,魏春波参与组建了王平陆为司令员的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三军区第一支队。1938 7 月,魏春波积极串连,动员各阶层共同抗日,协助冀东抗联第二路司令李运昌、政治主任王瑞清(胡锡奎),领导指挥了丰润、滦县、迁安等县的抗日武装暴动。魏春波被任命为二路军顾问,直接参加了第四、第十一、第十二、第十四等总队的领导组建工作。在他的号召动员下,仅西庄村就拉出了百余人的抗联武装。

在冀东抗日根据地的初创阶段,魏春波经受了严峻考验。日伪军焚毁了他的家宅,残忍地杀害了他的兄长魏长胜、弟弟魏长庆、妻子徐桂芝和侄子魏顺隆等 4 位共产党员,还以重金悬赏他的头颅。但是,腥风血雨未能吓倒这位坚强不屈的共产党员。1940年春,首任丰滦迁县长卢启明牺牲后,魏春波接任县长职务。同年68日,魏春波在游击转移中遇敌,壮烈牺牲,终年50岁。

1988 年7月,在纪念冀东抗日暴动 50 周年的日子里,为缅怀魏春波烈士及其为革命英勇献身的5位亲人,号召全县人民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光荣传统,迁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将魏春波家宅改建为魏春波烈士纪念馆。19986月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9月被唐山市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魏春波故居由前后两排房组成,前排3间改为烈士事迹展,后排3间按烈士故居原样陈列。由展厅和故居两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 300 平方米。中顾委委员李运昌题写了馆名。纪念馆门口两侧镌刻着李运昌、李楚离、张明远、詹才芳、李中权于 1946 年联名题写的挽联:“为革命牺牲一切,毁家纾难,死兄死弟死妻死侄,鲜血洒遍燕山麓;与倭奴搏斗数年,捐躯殉国,成仁成义成英成烈,勋献洋溢滦水滨。”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