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大党 大样 大道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曹应旺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样”,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总结,也是对今天和未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大样”就是志向远大、不怕牺牲的样子,就是视野广大、战略高强的样子,就是胸怀博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样子,就是组织强大、勇于自我革命的样子。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为什么有“大样”的钥匙,因为中国共产党“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大道”是“天下为公”的“公道”,是“实干为要”的成事之道,是“天下一家”的大同之道。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是一个“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大样的党,是一个“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行大道的党,是一个“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党。大党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起来的。大样突出地表现为志向远大、不怕牺牲;视野广大、战略高强;胸怀博大、集中力量办大事;组织强大、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能成为大党、有大样,原因在于“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大党

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党的一大会址讲话时,引用了出自《庄子·人间世》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一古语。早在2015年2月17日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引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强调“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2020年3月6日,针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又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大党”是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是只有50多人的小党,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不断壮大起来。1939年,毛泽东写《〈共产党人〉发刊词》时指出:“我们党已经走出了狭隘的圈子,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党的七大时已发展成集合了120万党员的大党。经过百年历程,党发展成为拥有9191.4万党员,3200多个地方党委,14.5万个党组、工委,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

“大党”是由弱到强发展起来的。党的一大召开时,为躲避搜查,不得不从上海石库门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上。大革命的失败使5万多党员剩下万把人。土地革命战争失败,30万党员剩下不到3万人。红军长征时,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正是因为敌我力量悬殊,才经受了万里长征这样史无前例的磨难。党是在一个又一个磨难中成长起来的,是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自我批评中壮大的,军事上是通过兜圈子战法、游击战战法、持久战战法、人民战争的战法等以弱抗强的战法由弱变强的。在几十年时间里,党带领人民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小生产占90%的经济技术落后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创造了经济长期增长、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后来,他又多次讲“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样”,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总结,也是对今天和未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

“大样”就是志向远大、不怕牺牲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是应中国人民饥寒交迫的呼喊,应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召唤,受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五四运动的推动而产生的。党从产生的第一天起,就有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世界谋大同的远大志向。心志不立,则事业不成。在强大的反动势力面前要为这远大志向去奋斗,就不可能没有牺牲。中国共产党是与人民患难与共、血肉相连、心心相印的党,是世所罕见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党。在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牺牲了370万党员。正如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干革命,不怕牺牲。搞建设、改革、复兴,同样不怕牺牲。做每一件大事都有一批党员英勇牺牲,做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同样有一批党员英勇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如一的大样子,“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样子。

“大样”就是视野广大、战略高强的样子。中国共产党强调“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重视从全局角度、长远角度看问题,将实事求是与远见卓识结合起来,制定出具有引领作用的正确的战略。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制定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在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半个中国时,制定出敌后抗战的游击战争战略,使敌人在富饶的中国东部不能安定,不能任意掠夺中国资源,为全国抗战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支撑。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看清东北的战略地位,早有筹谋,在日本投降后,10万大军部署东北。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在敌人大军压境时,首脑机关转战陕北牵制敌人,赢得全国战场的战略主动。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在美国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发动抗美援朝运动,以“钢少气多”打败了“钢多气少”的美军。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在关键时刻作出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才能看出计划、市场都是方法,才能把雄心壮志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确立小康社会的中期目标,使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这样的战略视野,才能做出决策形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才能做出决策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大样”就是胸怀博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样子。中国共产党强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心怀‘国之大者’”。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中国共产党胸怀的就是怎样推翻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这件大事,而不是自己的私事。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同志见了面,不要只讲生活怎么样,不要把生活问题变成主要的话题”,而要“想党内的各种问题,想阶级的问题,想国家的问题,想我们民族的问题。”全党心往一处想,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力量,终于把中国革命搞成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制定了14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计划),引导着国家有目标、有步骤地前进,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使国家一步一步地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在那么穷、那么落后的条件下,把“两弹一星”搞出来,这与大力协同、集智攻关、举全国之力来做这件大事密不可分。中国为什么能建成三峡水库、南水北调工程、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中国为什么能在新冠疫情发生时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国为什么能夺得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这都是胸怀大局、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的。

“大样”就是组织强大、勇于自我革命的样子。中国共产党的强大体现在严格的组织纪律、严密的组织体系、科学的组织制度上,得益于常抓不懈的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而党的建设是法宝中的法宝。党建设好了,才能发挥好领导作用,才能领导好武装斗争,才能领导好统一战线。党建设好了,人民才能相信党,坚定地跟党走。党建设好了,团结统一了,才能把人民团结起来,才能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改变一盘散沙受列强欺侮的局面。党是通过自我革命去领导社会革命的,所以高度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高度重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毛泽东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积满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强了党的自我革命、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党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句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结束语中的一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的一句话。这句话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为什么有“大样”的钥匙,因为中国共产党“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

“大道”是“天下为公”的“公道”。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党。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讲“公道”的理论,追求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这与中国传统文化“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相通的。中国共产党向来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霸道”。党领导的革命就是要推翻“霸道”,还人民“公道”。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城楼左边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右边写着“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公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什么誓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因为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公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实践平台,因为这是对世界人民的“公道”。“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这是直指人心、最暖人心的话。

“大道”是“实干为要”的成事之道。“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讲过这句话。2018年11月5日,他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又讲了这句话。这句话既是对党内国内讲的,也是对国际社会讲的。对党内国内来讲,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靠奋斗,靠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接续奋斗去实现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他又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对国际社会来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的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大道”是“天下一家”的大同之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面对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印证了这条法则。失道者、霸道者的由盛而衰也印证了这条法则。朝着“天下一家”的“大道”前进,对那些挖空心思拉帮结派围堵中国的行经,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中国是绝不会被孤立的。朝着“天下一家”的“大道”前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一定会越来越强大的。

(原载于《北京日报》2021年05月31日 第13版。作者曹应旺,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